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教育 > 正文

大学分校和主校区的差别有哪些?

网友一:我们首先要弄清楚分校与分校区的区别在哪里。一般来说,分校是在教学方面比较独立的,包括师资和招生都独立于本校之外,分校一般有两种类型,一个是大学合并的产物,一个是本校与其他地方政府合办的产物。比如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并后,北京医科大学就变成了北京大学的一个分校,叫北京…

网友一:

我们首先要弄清楚分校与分校区的区别在哪里。一般来说,分校是在教学方面比较独立的,包括师资和招生都独立于本校之外,分校一般有两种类型,一个是大学合并的产物,一个是本校与其他地方政府合办的产物。比如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并后,北京医科大学就变成了北京大学的一个分校,叫北京大学医学部,但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在招生,学制,学位等方面都有独立的制度,并不与北京大学相同。

其次,有一些分校是本校与地方政府合办的,这样的分校隶属于本校,但是从招生到教学,到毕业都是独立运行的。比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就是比较典型的一个分校。

而分校区则是除了与本校不在一个地理位置以外,其他方面均保持一致的,从师资力量,到招生计划,甚至教学课程都完全受本校领导,更不能独立运营。分校区的建设其实就是本校的一个扩建过程,因为老校区面积制约了学校的发展,所以去别的地方建设分校。如南京师范大学所建的紫金校区,仙林校区,随园校区就是这样的。但是所有的分校区都没有独立招生的能力,生源依靠本部统招。



网友二:

一般情况下,绝大部分的“分校”都与“本部”在教务管理方面相对独立,虽然教学资源可能会共享。而“分校区”则大多数与“本部”除了地理区位不同外,其余方面皆保持一致,并且在各方面都直接受“本部”的管理与领导。“分校”与“分校区”,前者更强调组织机构关系的“分立”,二后者则相反,“分校区”强调的是统一。目前,高校的“分校”可谓种类繁多,自然的,不同“分校”的含金量也明显不同。

“分校区”一般没有独立招生的权力,其生源还是来自本部统招,再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可能按专业或者年级分配到不同的校区进行教学,所以分校区的生源质量有极好的保证!而“分校”就不一样了,大多数分校性质都属于民办独立院校,其招生工作基本独立于校本部,因此录取分数线也会低于校本部。

网友三:

就国内情况,我来简单点说吧。

先说第一种情况“分校区”,分校区一般是大学主校区扩建,因地理面积不足而在同一城市不同区域建设,是直属于本校的。它们的管理制度和师资水平是一样的,颁发的毕业证书上的校名也是一样的(没有“分校”字样)。

然后第二种情况“分校”,它的管理模式可能不同,师资水平一般会比主校低。当然毕业证上会注明是“分校”毕业生。

举例,如国内的东北大学,在沈阳有南湖校区(本部)和浑南校区(分校区),它们都是主校的一部分,这就属于第一种情况。而位于秦皇岛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就属于第二种情况,虽然它也和主校一样都是“211/985”并且也有一些相同专业,但主校的毕业生相对来说更受企业的青睐,这跟师资水平也有一定关系。

网友四:

大学是分校是该大学在另外地分另设一个分校。教学人员,设备设施都要另行配制。执行和原学校大体相同的教学任务。但由于教学人员培育往往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一般而言,分校学员毕业水平和素质会和本校有一定差距。而分校区是随着社会发展和各项人材需要。原校区地域,建筑相对狭小,无法满足发展需要。急需扩充地域以建造教学-实验,管理,食宿,运动等等设备设施↗,从而另建一个新的学校,因原校区保留,新建学校就称xx大学xx校区。而学生是年级分别在原校区或新校所就读。教学人员和教学设施等无变化。故学生无论那个校区毕业。其学识,素质等不会因校区不同而有差别。

网友五:

分校是该大学在另外地方另设的一个相对独立的学校,教学人员、设备、设施都要另行配制,执行和原学校大体相同的教学任务。而分校区则是随着社会和学校的发展,原校区的地域、建筑、规模无法满足发展需要,从而扩充地域以建造教学、实验、管理、食宿、运动等设备、设施,另建的一个新校区,而学生是按年级学段分别在原校区或新校所就读,教学人员、设施、管理等与原校区一致。

简言之,分校是与原校相对独立的新学校,独立法人,独立招生,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合资)。分校区是原校新建的一个新教学区,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本科部)、雁塔校区(研究生院)。

标签:大学 主校 分校 2018年07月23日 08:0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