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校园 > 正文

中国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免除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

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全会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据中国教育新闻网消息,今后五年,中国将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

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全会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据中国教育新闻网消息,今后五年,中国将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分析人士预测,2020年之前,中国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将达90%以上。届时,中国将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这一指标上,达到发达国家水平。2011年出台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项贤明说,从“基本普及”到“普及”,表明了中共对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实施决心。“普及”目标实现的关键在于政策落实,而其中的“重中之重”是农村偏远地区。

中国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7%。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已达86.5%,接近达成目标。中国的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成人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2014年,中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628.9万人,在校生1802.9万人。普通高中招生796.6万人,在校生2400.5万人。

中国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农村。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农村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分析人士指出,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有助于解决“三农”问题,有助于加快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将人口大国转化为人力资源强国,对于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教育新闻获悉,2008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重点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逐步实行免费”的任务,这是继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之后,中国发展农村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城乡差距的又一重大举措。

项贤明说,此次全会公报再次强调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并且去掉了“农村”这一定语,这表明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惠及近2000万在校生,已涵盖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总人口的近一半。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在全国范围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这种提法尚属首次。

分析人士指出,“率先”这一提法表明,中国或将免除学杂费推广至全国范围内的普通高中,加上先期推进的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中国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实现高中阶段教育免除学杂费。

项贤明说,“免除学杂费”这一举措意义重大,将推动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或普通高中教育,极大提高贫困家庭孩子的高中入学率,从而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中共高层高度重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但目标实现的关键在于政策落实。当前虽然中国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但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尤其是边远、贫困及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初中辍学率仍然较高。

项贤明认为,中国应在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同时,稳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真正做到“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教育责编:宋萌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