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就业 > 正文

大学生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 证书一堆工作仍难找

20年前,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作为科学评价人才的一项制度,被写入劳动法。此后,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应运而生,最多时一个行业有十几种甚至几十种职业资格,并催生了各种培训热、考证热。有关方面借机敛财,通过办班、考试来收取高额的培训费和考试费。中国教育新闻网了解报道: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

20年前,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作为科学评价人才的一项制度,被写入劳动法。此后,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应运而生,最多时一个行业有十几种甚至几十种职业资格,并催生了各种培训热、考证热。有关方面借机敛财,通过办班、考试来收取高额的培训费和考试费。


职业资格证书取消


中国教育新闻网了解报道: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了房地产经纪人、企业法律顾问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人社部负责人不久前表示,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职业资格,将一律取消。此举有望给当前的“考证热”降温。

“校园版”的人在“证”途

由于就业竞争压力巨大,为了一份好工作,大学生们忙于考各种证件,有人戏称:人在“证”途无止境。

考证现象在大学财经类专业最为常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毕业生韩艳赶上了“史上最难就业年”,她所在的学校以高就业率闻名,学生比较热衷于考证。除各类英语 证书外,金融会计行业的证书比较受学生们欢迎。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注册金融师(CFA)、金融风险分析师(FRM)、注册会计师(CPA) 和精算师资格证书等等,一般想要以后从事金融行业,基本都会考几个。“前两个难度不高,我是为找工作去考的,”韩艳说。

据不完全统计,大学生可报考的证书种类多达100多种,分为通用型、能力型和职业资格型三类。其中,英语、计算机为通用型证书,是大学生的“必考证”;能力 型证书有托福、雅思(微博)、英语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水平证书等;职业资格类证书,包括注册会计师、物流师资格证书、国家司法考试证书等。

“找工作的时候证书确实还是有用的。”中国人民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张怡然向媒体描述了面试时遇到的一位“考证牛人”。这位同学的专业不是金融,但她不仅考了银行 证券的两个从业资格证,还考过了CPA。“CPA有六门考试,就算会计专业的学生也难在毕业之前把证拿到手。所以面试时,所有人都觉得她很厉害,面试官也 很看好她。在大家背景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多了几个证当然是优势。”

上海某高校大三学生蒋清毅为了考CPA已经连续3个暑假都在图书馆里度过了。“感觉自己陷进去了”,他这样概括自己过去3年。“因为这个考试难度高,‘战线’长,特别需要花时间。要不是和专业相关,有时候真有点熬不住”。

“三战”司法考试的刘炳言也深有同感。担任学生会主席的他经常忙得抽不开身。“前两次考试都是‘临时抱佛脚’,报名费也白交了。”他表示,如果不拿下,在行业里难以登堂入室。

8月末,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招生办)的教室里,媒体看到了为国家司法考试做准备的姜晓楠,整个暑假她都没有回家,而她不少同学也都在上高价“考证培训班”。

“多考几个证,找工作的时候增加竞争力。”姜晓楠告诉媒体,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很多同学都成为“疯狂考证族”,通过司法考试之后,她还打算报考英语口 译的资格考试。她已拥有计算机二级证书、会计证、普通话二级等级证书和英语四六级证书。“证书少了不踏实。”小姜坦言。

考证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多数证书基本无用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1603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8%受访者参加过证书类的考试。43%受访者参加过职业资格 认证考试。就业压力、用人单位需求成为受访者考证的主要原因。考试成本过高、证书维护费力成为受访者资格考试中的主要问题。

湖北女孩王君在企业从事过会计和出纳等多种财务岗位,今年以来她一直忙着考试“注册税务师”,以便换一个“更理想的单位”,她觉得有了这本证书才有“自 信”,尽管她也知道,大部分律师、会计事务所对这本资格证并无硬性规定。正当她全天候复习备考之时,8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 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注册税务师”就在其中之列,结果她的功夫都白费了。

在实践中,考取证书与实际工作往往脱节。天津的一名魏姓工程人员跟媒体抱怨,在工程一线已经工作12年,在各种建筑杂志发表过5篇论文,论实际工作经验应是 真正的专家,但是,“一级建造师我已经考了8年,还是没有过”,据他反映,凡是在工程一线真正管理或指挥施工的,很多人考不过,考过的大多数是办公室人 员。他不停地抱怨,“这样的证件,不知意义何在。唯一的意义就是考过后去挂靠证件挣钱,每年3万多元钱”。

媒体与中国建筑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核实了解到,在建筑工程行业,“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师、一级监理师”确实是要求比较“硬”的资格证书,而且考试相对偏理论化,不少工作经验非常丰富的人确实长时间无法通过考试。

调查显示,87.1%受访者在考证上的投入与回报不相符。相对于过高的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超过两成的受访者认为只学到了皮毛,一成受访者认为取得的证书在就业时“用处不大”。

职业认证普遍存在重知识、轻能力,重书面考试、轻实际操作的倾向。“一般来说,考取资格证不过就是集中几个月的时间集中学习、死记硬背,用填鸭式的培训来对 付一场应试的门槛考试,证书本身的含金量很低。”长沙市一名考取了“秘书从业资格证”“教师证”“导游证”的公司白领邓云说。

“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考试获得了一大堆职业资格证书,却依然找不到工作。职业是随着社会和市场的发展而产生的,一个人能否胜任某种职业,需要接受的是市场的检验,而不是由政府颁发的一纸资格证书来决定。”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说。

据《2013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已有1791.9万人取得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1838.57万人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1536.67万人取得不同等级职业资格证书。

虽然手持两本证书,刚刚经历就业季的李晶却坦言如果不应聘教师岗位,证书没太大价值。“谈论最多的是实习实践经历。毕竟用人单位招你来是做事的。”李晶说。

职业资格认证改革还需制度保障

弥补自身短板、求职目标不明确和培训机构误导,是造成“考证热”现象的主要因素。资格证书的热度间接反映了对应职位的热度。据智联招聘《2014高校应届毕 业生就业形势报告》显示,毕业生简历扎堆儿在IT、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相应地,二级建造师、证券从业资格、商务英语等资格证书关注度不断升高。

“必备的理论知识、职业道德水平是一名从业人员合格的前提,对于用人单位来说,需要一个可操作、有指导性的评价标准体系来挑选人才,因此行业类的资格考试不可 或缺。对于劳动者、消费者来说,职业资格认证同样很重要。”湖南省人社厅职业资格鉴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取消职业资格,不是指取消所有职业资格,而是对 不该认证的职业资格进行清理,该减少的一律减少,该准入的严格准入。”

专家指出,从国家认证、地方认证、行业认证到企业认证等,如今职业资格认证在层次上,标准不统一。在主管部门上,有的是教育部门,有的是社会和劳动部门,还 有的是行业协会等等。“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在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认证项目的同时,更应在认证管理上避免交叉重复、避免证出多门,统一资格认证 的部门。”

如何规范现有的职业资格认证?一是在资格认证管理上,政府部门应当转变职能,扮演好裁判者、仲裁者的角色。比如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由政府部门制定职业标准和 评价规范,具体认定工作逐步移交给行业协会、学会承担。通过减少行政干预,切实为市场进行松绑。政府不仅要监管社会机构、行业协会进行资格认证,也要实现 追究认证不合格的连带责任、退出机制,确保职业资格认证的“纯净性”。二是加强证书质量管理、提高证书含金量,必须对职业资格鉴定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管 理。三是不断改进现行的考试方法,提高实践考核的比重,用先进适用的评价技术来鉴定劳动者的职业能力,实行教考分离,建立客观、公正、公开和科学的第三方 认证规则。

相关教育新闻:8月底,人社部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和8月,国务院分两批取消了58项中央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包括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等。今年11月份将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目前,准入类的职业资格现在还有84项。

人社部负责人介绍,根据下一步的清理计划,国务院行业部门、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学会自行设置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原则上予以取消,确实需要保留的,经过批 准后,纳入国家统一的职业资格制度管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由政府部门制定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具体认定工作逐步移交给行业协会、学会承担。


(教育责编:郭雅玲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