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校园 > 正文

合肥中小学正式启动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

发布者:蔡晋杰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10月8日上午,长假后开学的第一个升旗仪式上,六安路小学的同学们领到一个新任务,就是保护好美术、音乐等四个科目的教材,留给学弟学妹们循环使用。合肥市今秋在城区实行教材免费后,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也正式启动。

    10月8日上午,长假后开学的第一个升旗仪式上,六安路小学的同学们领到一个新任务,就是保护好美术、音乐等四个科目的教材,留给学弟学妹们循环使用。合肥市今秋在城区实行教材免费后,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也正式启动。

  据了解,自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合肥市免除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书本费。在此基础上,该市要求城区部分学科教科书循环使用,以节约资源,并在全城范围内推广。此次纳入循环使用的教材包括小学《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科学》;初中《音乐》、《美术》、《信息技术》。

  对于这些教科书,学校将派专人进行管理,在学期结束时及时收回,清理消毒后供下学年学生继续免费使用。在回收后,教育部门还将对这些书本进行检查,对损坏严重的重新补充。



  释疑

  在采访中,大多数家长和老师对“循环课本”很支持,但也有一些人表达了自己的疑问。对于这些问题,合肥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张承冲昨日一一进行释疑,他表示对“循环课本”的运行充满信心。

  问:书本有损耗怎么办?

  “此举很环保,我们都很支持,但教材总会有破损的,损坏的书发给谁用呢?这该如何平衡?”对于循环使用教科书,省城夏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告诉记者,孩子用东西比较容易坏,如果书本破损比较严重,下一届学生的家长肯定不乐意让孩子使用。

  担任信息技术科目教学的曹老师也告诉记者,有的孩子习惯在课本上做记号,备注一些学习心得,如果限制他们在课本上写和画,这些孩子可能会不适应。

  答:每年会补充新课本“损耗是肯定存在的,所以我们每学年会补充25 % 的新课本,替代损坏较严重的课本发给学生。”

  张承冲告诉记者,比如2012年秋季买了100本书,那么2013年秋季下一届学生入学时,财政将会拿出资金再补充25本新书,弥补那些破损书本的空缺。

  问:会增加学校负担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减少损耗,不少学校将采取图书馆式的保管方法。以六安路小学为例,从下学期开始,学校将不再把“循环课本”发到学生手中,而是统一保管,在上课前发放下去,上课后再回收上来。一些老师认为,此举工作量很大,给学校和老师增加了负担。

  答:这是对学校的考核张承冲表示,除去每学年补充四分之一的新书本,如何保证另外四分之三书本的完好,就需要学校想办法做好工作,这也是对学校的考核项目之一。“在合肥城区实施这项政策之前,三县已经开展,并且效果不错。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笔钱用好,真正起到环保的作用。”

  问:课本卫生如何保障?

  循环使用教材,作为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卫生问题。采访中,几乎每个家长都问了相同的问题:怎么保障书本的卫生?“书本经过长时间的磨损,再经过多手传播,可能会滋生细菌,尤其是对低年级孩子,卫生情况更重要”,一位家长表示。

  答:专人负责全面消毒据张承冲介绍,书本的卫生是循环工作顺利开展的重点。学校要将这些书本纳入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相关人员协助管理,并设置防潮、防虫、防尘、防盗、防火等措施。每学期末放假前,学校要收回学生借用的循环教科书,做好循环使用教科书的核销、归类、登记。学校和教育部门还将安排专人负责对循环使用的教材进行全面消毒,特殊情况下,如传染病学生使用过的教科书不回收。

2012年10月09日 10:47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