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校园 > 正文

高中生黄金周成“补课周”8天假期缩水成3天

发布者:蔡晋杰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对很多高中生来说,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成了他们的“补课周”,8天的假期长则放5天,短则缩水成两三天。而学校放假前的观望态度,更值得玩味。8天假期缩水成3天小蒋是衡水某中学高一学生,“每天晚睡早起本打算趁着中秋国庆歇口气,谁知临近假期学校发出了补课安排,假期只有3天,从9月30号到10月2号,2号晚上就要回学校上晚自习。

    对很多高中生来说,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成了他们的“补课周”,8天的假期长则放5天,短则缩水成两三天。而学校放假前的观望态度,更值得玩味。



  8天假期缩水成3天

  小蒋是衡水某中学高一学生,“每天晚睡早起本打算趁着中秋国庆歇口气,谁知临近假期学校发出了补课安排,假期只有3天,从9月30号到10月2号,2号晚上就要回学校上晚自习。”8天假期缩水成3天,小蒋的父母也心疼孩子太紧张。“看一看复读班的安排,你们就平衡了,他们9月30号放假,10月1号就得回来,10月2号正式上课”,老师这样安慰小蒋班里的同学们,“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与小蒋回家过中秋不同的是,复读班的刘敏家在石家庄晋州市,两天的假期,路上就要耽误半天。父母舍不得刘敏来回奔波,他们赶到衡水,一家三口在宾馆里过了个团圆节。“学校里很多外地学生,都采用这种方法,学生放假时间紧张不回家,家长捎着换季的衣服、食品、生活费,过来看孩子”,刘敏介绍,每到放假期间,学校附近的宾馆都不容易订到房间。

    高中学校放假也摸底

  “这几年,每到放假前,学校领导们都举棋不定,打听竞争学校的放假安排,再根据学校情况作出决定”。石家庄某高中教师朱老师介绍,如今高中学校之间竞争激烈,由本市学校之间的竞争,拓展到全省知名中学的比拼,“别的学校放3天,我们就不敢放8天,放假时间长,不仅会影响升学率,家长们也有意见,认为学校管理松懈”。于是,每到放假前,学校都多方打听“衡水的学校放几天”,校际之间的竞争,在放假这件小事上就显现出来了。

  虽然很多人反对假期补课,但赞同的声音也有不少。刘敏家长认为放松太长时间容易打乱复习状态,“明年就要高考,压力大,在学校跟同学们一起学习效率高,并且免除了长假综合征。”“拼命学上一年,到大学里再玩”,刘敏父亲这样安慰孩子,在他看来,为了考大学,一家人苦点、累点都值得。

  对此,有教育人士分析,节假日补课屡见不鲜,追根究源,皆因高考竞争过于激烈,学校补课的动机,最终还是为提高升学率、录取率。学生压力大,学校压力也大,随着校际之间竞争的加剧,学生们承受的压力日益增加。

2012年10月08日 15:03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