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涂饰工程施工技术

作者:拓荒族网友                   我要评论(0)
【教材解读】一、涂饰工程分类,涂饰工程按采用的建筑涂料主要成膜物质的化学成分不同,分为水性涂料涂饰、溶剂型涂料涂饰、美术涂饰工程。水性涂料涂饰工程包括乳液型涂料、无机涂料、水溶性涂料等涂饰工程,溶剂型涂料涂饰工程包括丙烯酸酯涂料、聚氨酯丙烯酸涂料、有机硅丙烯酸涂料等涂饰工程。美术涂饰工程包括室内外套色涂饰、滚花涂饰、仿花纹涂饰等涂饰工程。建筑装饰常用的涂料有:乳胶漆、美术漆、氟碳漆等。二、施工环境要求,(1)水性涂料涂饰工程施工的环境温度应在5~35℃之间,并注意通风换气和防尘。(2)涂饰工程应在抹灰、

  【教材解读】一、涂饰工程分类,涂饰工程按采用的建筑涂料主要成膜物质的化学成分不同,分为水性涂料涂饰、溶剂型涂料涂饰、美术涂饰工程。水性涂料涂饰工程包括乳液型涂料、无机涂料、水溶性涂料等涂饰工程,溶剂型涂料涂饰工程包括丙烯酸酯涂料、聚氨酯丙烯酸涂料、有机硅丙烯酸涂料等涂饰工程。美术涂饰工程包括室内外套色涂饰、滚花涂饰、仿花纹涂饰等涂饰工程。建筑装饰常用的涂料有:乳胶漆、美术漆、氟碳漆等。

  二、施工环境要求,(1)水性涂料涂饰工程施工的环境温度应在5~35℃之间,并注意通风换气和防尘。(2)涂饰工程应在抹灰、吊顶、细部、地面湿作业及电气工程等已完成并验收合格后进行。其中,薪抹的砂浆常温要求7d以后,现浇混凝土常温要求28d以后,方可涂饰建筑涂料,否则会出现粉化或色泽不均匀等现象。

  三、材料技术要求,涂饰工程应优先采用通过绿色环保认证产品的建筑涂料。

  四、施工工艺。1.乳胶漆施工(1)基层处理:将墙面起皮及松动处清除干净,并用水泥砂浆将墙面磕碰处及坑洼、缝隙等处补抹、找平,干燥后用砂纸凸出处磨掉,将残留灰渣铲干净,然后将墙面扫净。(2) 刮腻子:刮腻子遍数可由墙面平整程度决定,通常为三遍,第一遍用胶皮刮板横向满刮,干燥后打磨砂纸,将浮腻子及斑迹磨光,然后将墙面清扫干净。第二遍用胶皮刮板竖向满刮,所用材料及方法同第一遍腻子,干燥后用砂纸磨平并清扫干净。第三遍用胶皮刮板找补腻子或用钢片刮板满刮腻子,将墙面刮平刮光,干燥后用细砂纸磨平磨光,不得遗漏或将腻子磨穿。批刮的腻子层不宜过厚,且必须待第一遍干透后方可批刮第二遍。底层腻子未干透不得做面层。(3)刷底漆:涂刷顺序是先刷天花后刷墙面,墙面是先上后下。将基层表面清扫干净。乳胶漆用排笔(或滚筒)涂刷,使用新排笔时,应将排笔上不牢固的毛清理掉。底漆使用前应加水搅拌均匀,待干燥后复补腻子,腻子干燥后再用砂纸磨光,并清扫干净。(4)刷面漆(一至三遍):操作要求同底漆,使用前充分搅拌均匀。刷二至三遍面漆时,需待前一遍漆膜干燥后,用细砂纸打磨光滑并清扫干净后再刷下一遍。

  2.美术漆施工(1)基层处理:将墙面起皮及松动处清除干净,并用水泥砂浆将墙面磕碰处及坑洼、缝隙等处补抹、找平,干燥后用砂纸凸出处磨掉,将残留灰渣铲干净,然后将墙面扫净。(2) 刮腻子:刮腻子遍数可由墙面平整程度决定,通常为三遍,第一遍用胶皮刮板横向满刮,干燥后打磨砂纸,将浮腻子及斑迹磨光,然后将墙面清扫干净。第二遍用胶皮刮板竖向满刮,所用材料及方法同第一遍腻子,干燥后用砂纸磨平并清扫干净。第三遍用胶皮刮板找补腻子或用钢片刮板满刮腻子,将墙面刮平刮光,干燥后用细砂纸磨平磨光,不得遗漏或将腻子磨穿。批刮的腻子层不宜过厚,且必须待第一遍干透后方可批刮第二遍。底层腻子未干透不得做面层。(3)刷封闭底漆:基层腻子干透后,涂刷一遍封闭底漆。涂刷顺序是先天花后墙面,墙面是先上后下。将基层表面清扫干净。使用排笔(或滚筒)涂刷,施工工具应保持清洁,使用新排笔时,应将排笔上不牢固的毛清理掉,确保封闭底漆不受污染。(4) 涂装质感涂料:待封闭底漆干燥后,即可涂装质感涂料。一般采用刮涂或喷涂等施工方法。刮涂(抹涂)施工是用铁抹子将涂料均匀刮涂到墙上,并根据设计图纸的要求,刮出各种造型,或用特殊的施工工具制作出不同的艺术效果。喷涂施工是用喷枪将涂料按设计要求喷涂于基层上,喷涂施工时应注意控制涂料的黏度、喷枪的气压、喷口的大小、喷射距离以及喷射角度等。

  3.氟碳漆施工(1)基层处理:将墙面起皮及松动处清除干净,并用水泥砂浆将墙面磕碰处及坑洼、缝隙等处补抹、找平,干燥后用砂纸凸出处磨掉,将残留灰渣铲干净,然后将墙面扫净。(2)铺挂玻纤网:满批粗找平腻子一道,厚度1mm左右,然后平铺玻纤网,铁抹子压实,使玻纤网和基层紧密连接,再在上面满批粗找平腻子一道。铺挂玻纤网后,干燥12h以上,可进入下道工序。(3)分格缝切割:依图纸或甲方要求给分格缝定位,宽度为2.0cm的分格缝,要求用墨线弹出宽度为1.6cm的定位线。用切割机沿定位线切割分格缝,切割深度为1.5cm。切割后,用锤、凿等工具,将缝蕊挖掉,将缝的两边修平。(4) 粗找平腻子施工:批刮。第一遍满批后,用刮尺对每一块由下至上刮平,稍待干燥后,进行砂磨,除去刮痕印。第二遍满批后,用刮尺对每一块由左至右刮平,以上打磨使用80号砂纸或砂轮片施工。第三遍满批后,用批刀收平,稍待干燥后,用120号以上砂纸仔细砂磨,除去批刀印和接痕。每遍腻子施工完成后,洒水养护 4次,每次养护间隔4h。(5)分格缝填充:填充前,先用水润湿缝蕊。将配好的浆料填人缝蕊后,干燥约5min,用直径2.5cm(或稍大)的圆管在填缝料表面拖出圆弧状的造型。(6)细找平腻子施工:批涂。满批后,用批刀收平,稍待干燥后,用280号以上砂纸仔细砂磨,除去批刀印和接痕。细腻子施工完成后,干燥发白时即可砂磨,洒水养护,两次养护间隔4h,养护次数不少于4次。(7)满批抛光腻子:批涂。满批后,用批刀收平。干燥后,用300号以上砂纸砂磨;砂磨后,用抹布除尘。(8)喷涂底涂:腻子层表面形成可见涂膜,无漏喷现象。施工完成,至少干燥24h(晴天),可进人下道工序。(9)喷涂中涂:喷涂二遍。第一遍喷涂(薄涂),待充分干燥后进行第二遍喷涂(厚涂)。干燥12h以后,用600号以上的砂纸砂磨,砂磨必须认真彻底,但不可磨穿中涂。砂磨后,必须用抹布除尘。(10)喷涂面涂:喷涂。二遍喷涂(薄涂)。第一遍充分干燥后进行第二遍。(11)罩光油:施工方法同面涂。(12)分格缝描涂:采用刷涂的方法施工。用美纹纸胶带沿缝两边贴好保护,刷涂两遍分格着色涂料。稍待干燥后,撕去美纹纸。

  【命题考点】水性涂料涂饰;溶剂型涂料涂饰;美术涂饰工程;5~35℃;7d;pH值不得大于10;乳胶漆施工;美术漆施工;氟碳漆施工。

  【分析预测】(1)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涂饰工程分类与施工环境要求是否相符。(2)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乳胶漆、美术漆和氟碳漆是否符合施工技术要求。建筑工程项目质量计划;建筑结构材料与装饰装修材料的质量管理;地基基础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主体结构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防水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检查与检验;建筑工程质量验收的要求;地基基础工程质量验收的内容;主体结构工程质量验收的内容;防水工程质量验收的内容;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的内容;建筑工程档案编制的内容和要求;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的分类;建筑工程重大质量事故的处理程序;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要求及质量事故处理;主体工程施工质量要求及质量事故处理;防水工程施工质量要求及质量事故处理;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要求及质量事故处理;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要求及质量事故处理。

  【分析预测】(1)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某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检查与检验存在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2)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某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事故处理所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具体的防治措施。(3)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某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要求方面应如何实施控制。(4)在考核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内容时,经常会结合建筑工程技术与建筑工程法规及相关规范的内容来命题。(5)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分析判断某工程发生重大质量事故后的处理程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6)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利用统计方法来分析判断某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方法和内容。(7)有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内容,在案例分析题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一定要重视这部分内容。


2012年08月13日 16:45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