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公租房能否让“蚁族”告别边缘化生存?

作者:拓荒族网友                   我要评论(0)
今年3月份,禅城区正式公布《禅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确定公租房准入门槛。办法规定,具有该区城镇户籍并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引进人才,以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申请公租房。至此,保障房从惠及本地人拓宽到惠泽“蚁族”等夹心阶层。在新就业职工和引进人才这部分“夹心阶层”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技师等专业人才,大学及以上学历且毕业不满5年的非该区户籍新就业职工,如果满足与本地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已在该区建立社保账户,并在本地缴纳税款等条件,可申请公租房。

  今年3月份,禅城区正式公布《禅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办法》,确定公租房准入门槛。办法规定,具有该区城镇户籍并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引进人才,以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申请公租房。至此,保障房从惠及本地人拓宽到惠泽“蚁族”等夹心阶层。在新就业职工和引进人才这部分“夹心阶层”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技师等专业人才,大学及以上学历且毕业不满5年的非该区户籍新就业职工,如果满足与本地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已在该区建立社保账户,并在本地缴纳税款等条件,可申请公租房。但是公租房不接受个人申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由申请人在每年四五月份向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提出。新就业职工、引进人才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由用人单位作为申请人在每年的四五月份负责统一向单位所在地镇(街道)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出。

  近几年来,禅城区的保障房系统工程已为不少本地户籍居民实现了“安居梦”。从去年开始,禅城区的保障房建设进入一个新时代,公租房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并逐渐成为保障房的“主力军”。去年,该区共开建4000套保障房,除了廉租房和经适房外,公租房占了其中不少份额,开建套数超过1931套,占总套数的约一半。这些公租房分布在各镇街,其中以张槎街道最多,仅朗沙路南侧玉带制衣城A区及大布顶工业园员工宿舍这两个项目,总的建设套数就已达到800套。禅城区今年更是加大了公租房的建设力度,规定于今年9月前开建的2600套保障房,均为公租房。虽然最新的消息显示,禅城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已把年初定下的8个保障房项目调整为4个,但该区建设保障房的力度并没有变化,将以全部新建的方式,集中社会资源和政府资源共同建设公租房。其中,政府在本年度投资建设的保障房套数占总保障房建设套数的过半。去年超过1930套公租房已经开建,今年2600套公租房将于9月份开建,今年内,禅城区将有逾3931套公租房的存量。公租房的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些政府保障民生的公租房能否托起“蚁族”的城市安居梦?

  与理想状态有差别的情况是,记者了解到,仍有不少“蚁族”不知道“公租房”,也不清楚公租房的保障范围。上文提及的小伍告诉记者,自己从未听说过公租房,如果有这样的房子的话,他想申请入住,但首先要了解清楚申请途径。事实上,禅城区针对保障房的调查已在数月前全面铺开,相关部门借以自行申报、问卷与入户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式,掌握禅城区各类保障群体的分布、需求状况。调查对象是全区城镇居民户籍家庭、新就业职工、引进人才、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此外,相关部门也通过企业了解员工入住公租房的意向。虽然官方并未公布相关的调查结果,但记者了解到位于南庄华夏陶瓷博览城的某公司,曾在员工中广发调查问卷,调查公司员工对保障房的需求。但该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全公司2万名员工没有一人报名申请公租房。在如此情况下,待这些公租房全部建成后,将如何消化?是否会空置?这仍是待解问题。

 

2012年08月13日 11:30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