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分配问题不解决,收入不增加,拉动消费是个伪命题

在社会到处都在鼓吹消费拉动经济,消费带动经济增长,似乎消费成了解决经济发展的灵丹妙药。什么新场景,无非就是通过各种场景诱惑、勾引人们消费。问题是,我们拿什么去消费?有的消费是否必要?过度消费到底是有利还是贻害无穷?

首先,我们不能否认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消费行业的繁荣促进了产品流通和生产。但是经济增长却不能仅仅依赖于消费,甚至为了消费而浪费,为了消费而过度透支个人和环境都是不可取的!

没有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没有社会财富增加的消费不但对经济增长无益,反而过度的消费会透支经济增长的动力。另外个人的收入如果没有增长,在有限的收入下提倡消费,最终结果无非是借贷消费。居民收入无法持续提高,过度消费无疑是透支自己的未来。

当前社会,虽然整体供给过剩而需求不足。但这并不是有需要的人不消费,而是有需要的人没有消费能力,有消费能力的人则没有过多的需求。根本原因则是市场经济中的分配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消费拉动经济就是水中月、雾中花。

现在卖个普通产品,又是段子、又是小视频又是才艺,已经说明竞争多么激烈了。现在营销语境中,常常会有个词叫制造“消费场景”。“消费场景”本质就是我本来可消费也可以不消费,你制造了一个场景勾引、诱惑我消费。本来已经吃了饭,结果你制造了个场景,让我又多吃了点,本来消费100元就能满足了,结果你制造了一个场景,让我为场景多花费了400元。

不是所有的消费都是有价值的,有的可能还有坏处。像我这种中年大叔,深更半夜还经常在外大吃大喝,不但费钱还费身体;天天喝酒唱歌、灯红酒绿、大吃大喝,长此以往还真能拉动经济。吃多了,油腻了,自然又要减肥健身,整出慢性病又带动医疗产业,欲望多了释放了,自然又得熬夜拼命,这就是很多人的宿命!所以,我常常怀疑无节制鼓励超前消费,浪费式的拉动内需到底有没有必要?

一边是有钱人的钱根本花不出去却财富还不断的集中,一边是劳动人民加班加点熬夜生产的东西产能过剩又卖不出去,有人想消费却无钱消费,即使有点钱又不敢消费。这样的问题不解决,我想不管搞什么,都是舍本逐末。

消费活力的激发,最终将取决于财富再分配以及整个生产力水平的提升!如果我们现在还一味的回避财富分配,一味的强调什么消费刺激,鼓励没钱人借贷消费,不该消费的而过度消费,那么,最终只能是饮鸩止渴,后患无穷!

作者简介:赵勇,成都同泽奇迹策划机构创始人。资深策划、媒体人、企业培训师、自由撰稿人。长期扎根企业,涉足营销、旅游策划规划、产业链整合、智慧营销及创新创业实案研究。

声明:本文转载于网络自媒体,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有侵权,请联系发布者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