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文化 > 正文

埃及金字塔为何几千年都不会倒塌

在古代,先民创造了无数让今人难以置信的奇迹,其中,名声最大的当属古代建筑的七大奇迹——埃及胡夫金字塔、巴比伦空中花园、阿尔忒弥斯神庙、奥林匹亚宙斯神像、摩索拉斯陵墓、罗德岛太阳神巨像以及亚历山大灯塔。01.“分量很重”的金字塔这七处建筑是西方人在公元前三世纪左右,从他们所能认知到的…

在古代,先民创造了无数让今人难以置信的奇迹,其中,名声最大的当属古代建筑的七大奇迹——埃及胡夫金字塔、巴比伦空中花园、阿尔忒弥斯神庙、奥林匹亚宙斯神像、摩索拉斯陵墓、罗德岛太阳神巨像以及亚历山大灯塔。



01.“分量很重”的金字塔

这七处建筑是西方人在公元前三世纪左右,从他们所能认知到的世界中选出的,都是西方人心中古老、伟大和辉煌的象征。然而,也正是因为古老,这七大奇迹中的六处都已毁于天灾人祸之中,想要一睹雄风就只能依据记载和想象复原。唯有胡夫金字塔存在至今。



胡夫金字塔建于公元前2560年,高146米,毫无疑问,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直到1889埃菲尔铁塔建成之前,胡夫金字塔仍然是存世的最高建筑。可见,七大奇迹之首名不虚传。

对于非埃及人来说,提及金字塔,总会涌出无尽的感叹和钦佩。金字塔多建于距今5000年左右的时候,要知道,那个时候,除了尼罗河流域的埃及,世界其它地方——包括中国——都还没有进入可以称为“国家”的时期。因此,可以说金字塔就是古埃及国力和文明程度最有力的证明。

02.金字塔内风光如何?

然而,我们在惊叹于金字塔的恢宏外表时,往往会忽略其内部构造,这未免有些片面。要知道,金字塔是埃及法老的陵墓,其内部可不是实心的。那么,金字塔内究竟有什么样的构造呢?随着考古发掘,以及扫描技术的引入,我们已经可以大体了解其内部构造。

下面,以最高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为例,剖析一下其内部构造。

既然是陵墓,那么,就必然有墓室,墓室是金字塔内最重要的部分。胡夫金字塔有两处墓室,一上一下,都在塔身中,其中,上方的是国王墓室,下方的是王后墓室,国王墓室比王后墓室稍大。由于埃及人极其重视死后世界,所以墓室的墙壁上均有描绘埃及生产生活的壁画以及尚未完全破解的象形文字,这与中国古代帝王陵墓中繁复的壁画十分相似,可见,古人都是事死如事生的。

在两个墓室的上方,各有一个三角形的构造,就像中国传统的硬山顶一样,这是为了分散墓室顶部的负重,防止坍塌。事实证明,这种构造十分有效,果然使墓室历经几千年仍然基本完好。在4500年以前,就熟悉并可以运用这样的原理,实在令人惊叹,这又是古埃及文明发达的一个印证。

在两个墓室的两侧,各有一条通风口——也有人认为这不是通风口,而是指向猎户座与北斗星的接线——直接与外界接触。墓室的出口连接着墓道,两条墓道汇合于一个回廊,回廊高8米多,同样有壁画附着其上,相当壮美。回廊的底端连接着通道(上升通道),通道比回廊细小,高1米左右,直接与出口相连。

如果你从入口进入通道,那么,将会一直下行,在快到地平面的时候,通道分为两条,一条上升,一条下降,上升通道通向前述的大回廊和两个墓室,而下降通道则会引导你进入地下,直到一个神秘的地下室。关于这个地下室的用处,考古学家众说纷纭,比较主流的说法认为,那就是一个闲置的地下室而已,因为这个房间没有被使用过的痕迹。

尽管金字塔内存在着数个空间,然而,因为金字塔的整体体积太过庞大,塔内空间的体积仅占整个金字塔的万分之一左右,所以,金字塔几乎是一座实心的建筑,这大概就是能屹立几千年不倒的原因。

03.它已暴露于人前,然而人却并不了解它

以上便是胡夫金字塔的主要结构,当然,随着科技考古的兴起,人们对金字塔的认知迈入新的阶段。比如,法国两位考古学家利用地面勘探雷达探测出胡夫金字塔内还存在着一个“密室”,这个密室在王后室的下面,没有通道与之相连,完全被封死。由于至今尚未发现胡夫的木乃伊,所以,这两位考古学家认为胡夫的木乃伊很有可能安葬在密室中。

如今,有些金字塔——比如哈夫拉金字塔已经对游人开放,人们甚至可以顺着通道走入国王和王后的墓室。然而,即便我们已经能够走入金字塔,但是,其各个部位的具体用途仍然未成定论——即便是国王墓室和王后墓室,大多也只是暂定的命名,因为很多金字塔的墓室中并没有木乃伊。不得不说,金字塔在带给今人震撼的同时,也挑动着今人的好奇心,考验着今人的能力和智慧,而与之有关的著名诅咒——“谁如果惊扰了法老的安宁,死神之翼将会在他的头上张开”又为其增加了许多令人毛骨悚然的气息。

李嘉桐:《探究埃及金字塔建筑的演进过程》,《旅游纵览》,2015年第11期。

金德华:《金字塔》,北京:商务印书馆,1962年。

标签:埃及 金字塔 2019年02月28日 17:03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