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文化 > 正文

畅销书作家为何上了滞销榜?

近日,二手书平台多抓鱼发布了一份耐人寻味的年度榜单,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二手书市场中,以前经常跻身于畅销作家榜、作家富豪榜中的郭敬明、韩寒、安妮宝贝、杨红樱、安意如、蔡康永、张德芬、张小娴、落落、桐华等人居然现身滞销榜中。是谁把畅销书作家推上了滞销榜?时间才是那双神奇的手。与新…

近日,二手书平台多抓鱼发布了一份耐人寻味的年度榜单,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二手书市场中,以前经常跻身于畅销作家榜、作家富豪榜中的郭敬明、韩寒、安妮宝贝、杨红樱、安意如、蔡康永、张德芬、张小娴、落落、桐华等人居然现身滞销榜中。是谁把畅销书作家推上了滞销榜?时间才是那双神奇的手。



与新书市场不同,在二手书市场销售的都是出版有一定时间的图书,可以说能不能在二手书市场上受欢迎,才更能看出一个作家或一本书的真正实力。在多抓鱼的二手书年度畅销榜单上,都是有经典作品流传的作家,比如东野圭吾、村上春树、金庸、王小波、阿加莎·克里斯蒂、三毛、加西亚·马尔克斯、J.K。罗琳、余华。他们的作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初期的推广宣传过后,在各种外力造成的热度消散之后,仍然能够凭借作品本身的魅力来吸引读者。相反,许多畅销书作家作品刚上市的时候都非常热闹,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却因为没有营养而被读者如浮渣般抛弃。

从题材来看,硬知识和生活方式等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图书更受欢迎,青春、情感、职场类书籍则大多滞销。这些滞销题材恰好与滞销榜单上许多作家的创作类型重合。有不少作家正是因为青春、情感类题材而走红,因而跻身作家富豪榜。由此可以看出,曾经火热一时的青春、情感、职场类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就像流量明星一样,火得快凉得也快。

这些书和作家在二手书市场上的失宠,并不意味着有关青春、情感、职场这些题材不受欢迎。事实上这些题材正是众多伟大作家的缪斯,尤其是青春、情感题材永不过时,把畅销书作家们带上作家富豪榜的正是读者对这类题材的极大需求。不过,遗憾的是,无论是在一手还是二手市场上,真正能够直面现实,为读者成长助力的青春、情感类作品太少,我们的作家提供的往往是无病呻吟的青春,逃避现实的情感,只会灌鸡汤的职场。一段时间内,在有些人群中,这样的作品固然受欢迎,但读者只要稍加成长,就会发现许多这类作品在华丽的辞藻之下只剩苍白空洞。不久前,演员马思纯因为将张爱玲的小说《第一炉香》读出了青春疼痛类小说的感觉而被众人群嘲,大概嘲的就是她被这类小说“毒害”太深。

还有一类图书也容易热销,比如曾经的成功学,如今趁着经济热门话题扎堆儿推出的相关书籍。这与青春、情感类作品一样,都是发现了读者的痛点,并顺势而为地制造焦虑、贩卖焦虑,所以往往能成为爆款。但可以想象,一段时间之后,它们也必然会成为滞销榜单的座上宾。

成功的作家大概可以分为两种,畅销书作家和长销书作家,有的作家在短时间内作品就能有几百万的销量,但往往如昙花一现,过后就被弃之如敝屣,而有些作家的作品可以长销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每一本都被读者珍藏。都是作家,谁更成功不言自明。

标签:畅销书 作家 文化 2019年01月07日 12:16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