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文化 > 正文

故事丨记忆中的老家、老院儿

我的老家在农村。农村家庭都有个院子,我家也不例外。刚搬进去时,院子一片荒草戚戚,没有围墙。秋收后,父母用那一季的玉米秸杆竖起了三面纸老虎“围墙”。那些秸秆要当柴火做饭,还要喂羊。一冬天下来,围墙越来越单薄,父母又用枯树枝围了一圈。那道篱笆墙用了好几年。父亲会唱戏。壮年时,他常年…

我的老家在农村。农村家庭都有个院子,我家也不例外。

刚搬进去时,院子一片荒草戚戚,没有围墙。秋收后,父母用那一季的玉米秸杆竖起了三面纸老虎“围墙”。那些秸秆要当柴火做饭,还要喂羊。一冬天下来,围墙越来越单薄,父母又用枯树枝围了一圈。那道篱笆墙用了好几年。


故事丨记忆中的老家、老院儿


父亲会唱戏。壮年时,他常年跟着剧团在外地演出,很少顾家。他热爱生活,不甘平凡,却阅尽人生艰辛,饱尝戏里奢华,戏外人生的炎凉。步入老年,他才停止漂泊,像飞倦的鸟归巢一样。他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他的庄稼和院子上。种植了几亩果园。像侍候孩子一样,照顾这些果树。

三年后,果树挂果。1999年,父亲用卖苹果的钱买来红砖,盖起了高高的围墙、门楼。门楼上立一匾额:上书木刻的四个金色大字‘祥麟臻圃’,右下方小字落款,一九九九年夏月。这是满腹才华的父亲对这院子所寄予的最大的希望和寓意了。

至此,小院算是走完了它的青涩童年,步入强健的中年。

院子里种了桃树、杏树、柿子树、葡萄树等。春有百花,夏有凉风,秋有果,冬有雪,四季分明地在我们家的大院子里变换。一方小院,被他经营的浓郁而热烈。


故事丨记忆中的老家、老院儿


葡萄树是我从学校要回来种在院子里的,同时要回来的还有芭蕉。一时间院子里姹紫嫣红开遍,热闹非凡。那时,我们都像蚂蚁搬家一样,为院子的繁盛添砖加瓦。

我最喜欢秋季的小院。夏秋之交,紫红的葡萄挂满枝头。那时还在教书的我,一到星期天总是飞奔着回家,拿来一只小盆采下,细细的洗好,拿一颗放在唇齿间,轻轻的咬破皮,顿时琼浆玉液溢满口中。父亲很少吃,看着我们吃,他总是非常高兴!

年轻的时候不知家的好,把它当成牢笼,一心想飞。一旦到离开他的时候,才体会到撕心裂肺的痛。我结婚那天,无意间抬头,看到。堂屋门楣上贴着大红对联,有一副横联:良辰美景,是父亲手书的。我仰天似自言自语:良辰美景奈何天……

姐姐不解的凝视我好久……

离开院子时,我感觉自己就像一根树枝,被硬生生从大树上折断。

时光流逝。为了生存,又去南方漂泊。南方的夏天特别漫长,蚊子又肥实又多。实在酷热难耐,就回老家小住。喜欢在月朗星稀的晚上,躺在院子中父亲的凉椅上数满天星星,乘着徐徐南风,吃着母亲早春种下、应时节成熟的嫩玉米棒子,凉快透彻才回屋。早晨总是在村中吆喝着卖菜,卖馒头的声音中自然醒来。乡村的安宁,闲适,真有点让我乐不思南方。

没过几年,父亲中风,留下了很严重的后遗症――偏瘫。生活难已自理,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母亲的肩头。


故事丨记忆中的老家、老院儿


父亲生病前,父亲是母亲的天,是母亲的一切,母亲在父亲的佑护下过了大半辈子。暮年了,她的天却在朝夕间轰然倒塌,她一个弱小的旧式女子,用她的坚韧,不屈,为父亲擎开了一把大伞,打理着这个家,这个院子。她在地里干活时,还要想着独自在家的父亲是不是又倒地上了,是不是又大小便失禁,爱干净的父亲是不是又难为情的暗自落泪。她中间总是回家一两次,照看父亲。就是这样,他们又在这院子里生活了好几年。

她一边照料诸事不方便的父亲,一边侍弄着院子。她每年都留着几只柿子在树上,等着我们回来再采。有些年份我们初冬季节回来,总还能看到挂在树枝上的红彤彤的柿子,心里暖融融的,像船驶进了港湾。

那时院子虽已不如往年,但我们还是盼着回家,有父母在,家永远是家。

种植公英是在父亲半身不遂后,壮志暮年的他,在院子里种下了这一片亮色。那时我们也结束了漂泊生活。回到家乡的小城谋生。

蒲公英俗名婆婆丁,虽苦但很有药效。它的嫩叶,花可以蒸菜吃,亦可以入药,我喜欢吃用蒲公英蒸的菜,特别喜欢这种带苦味的清香――它有着生活的味道。所以每年春天,他们总是托人给我们带一些过来。

后来,父母身体一年不如一年,记忆力下降,丢三落四。一年内发生两次火灾,是母亲烧饭后,柴火忘记熄灭,一夜之间,厨房化为灰烬。大火之后,老实内向,一生没经历过大事的母亲,一直为因自己疏忽而烧掉财物自责、内疚。富有创意的哥哥帮他们新盖了厨房:长长的前檐,大大的方形窗户,浪漫、时尚,充满诗情画意,像极了南国的酒巴,人见人爱。有了新厨房,再加上时间更叠,母亲的生活又步入正常轨道。父母在农村老家又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平静生活。

慢慢的,他们干不动地里的活了,生活难以自理,没人在身边照顾,我们再也不放心。被在城里生活的哥哥接到了身边。


故事丨记忆中的老家、老院儿


老家的院子开始荒芜,它像一个完成了历史使命的老人,独自矗立,默默承受着岁月的剥蚀。偶尔回老家,看到两扇大门那深红的油漆已经斑驳不堪,牌匾横幅上的字也少了‘祥麟’两字,右下角“夏月”还在,少的是一九九年这几个字。

十几年的时间,这院子也如父亲一样,走过它的青涩,茂盛,而今洗尽铅华,默默度过它的暮年。

推门进去,尘封的一切,满满一怀物非人亦非的沧桑感,只有蒲公英们,根在地下纵横交错,绿叶黄花葳蕤着,年复一年的春风吹又生。我深感:我姊妹三个就是父母所种植的蒲公英:父母知道,我们要远行,每人送给我们一把小伞……在成熟的季节,他把希望撒播,让我们随风吹去,到各地生根发芽。我们则千里万里,时时想念他们。

又过几年,父母也像他们种的庄稼一样,被时光收割殆尽。老家更是:深院闭,小庭空,落花不再红,秋意鸣长空……

标签:院子 儿时记忆 童年时光 2018年12月12日 10:57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