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文化 > 正文

冯唐,一个训练有素的流氓

有人这样形容冯唐:这个世界好人太多了,缺乏一个训练有素的流氓。总之就是不好好说话。读他的小说,有的故事章节,看着看着就笑出声。比如《万物生长》里,秋水教黄芪去女朋友娟儿家如何嘴甜。冯唐写道:进娟儿家,见了娟儿妈,说伯母我见了您才知道娟儿为何这么漂亮,见了娟儿爸说伯父见了您才明白…

有人这样形容冯唐:这个世界好人太多了,缺乏一个训练有素的流氓。总之就是不好好说话。读他的小说,有的故事章节,看着看着就笑出声。


冯唐,一个训练有素的流氓


比如《万物生长》里,秋水教黄芪去女朋友娟儿家如何嘴甜。冯唐写道:进娟儿家,见了娟儿妈,说伯母我见了您才知道娟儿为何这么漂亮,见了娟儿爸说伯父见了您才明白,娟儿为什么老看不上我了,见了娟儿的妹妹,说为什么我认识的不是妹妹而偏偏是姐姐。

好端端的词放着不用,拆了重组。形容痘痘,他不说红肿难忍,说这包晶亮熟糯。形容嘴唇,不说绛唇映日,说灿如兰芷。不说太阳光有点儿烈,时间飞逝,说阳光砸下来,时间扁地跟柿饼一样。形容学校周边灯光旖旎,灯红酒绿,他说学校建在这里仿佛和尚庙建在秦淮河,色空之间,一塌糊涂。


冯唐,一个训练有素的流氓


在协和医科大学上学期间,他写了小说《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小说里冯唐写了一个穿着棉布连衣裙的姑娘,听到台上有人弹吉他,大滴的眼泪落下来。冯唐喜欢那棉布裙子的纯粹,和眼泪砸下的重量。他坚信,姑娘是世界最美好的事物。

有一天,他看到一个卵巢癌晚期的病人,虚弱的身影在病房慢慢游荡,还站到秤上,自己称自己的体重。生命像是一团柴火一样,慢慢熄灭。冯唐学了8年医,偶尔治愈,常常缓解,总是安慰。最后发觉生与死,挖到根儿上,本来是一回事。


冯唐,一个训练有素的流氓


他想告别自己的医生生涯。学医的经历让他明白了:

实在放不下的时候,去趟重症病房或者墓地,你容易明白,你已经得到太多,再要就是贪婪,时间太少,好玩儿的事儿太多,从尊重生命的角度,不必纠缠。

人生嘛,不就是一场好山好水好姑娘。


冯唐,一个训练有素的流氓


毕业后从零开始,他去美国学工商管理。几年后成了世界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的合伙人、华润医疗集团首席执行官,同时还偷着写小说。那些年,冯唐真忙。妈妈翻了他的公文包,三个手机,两个电脑,润唇膏,眼药水,一些巧克力棒,还有呕吐袋。一字不问,就心疼了。

某个下午他在办公楼下等人,阳光灿烂,照得人皮肤暖酥酥,花是开着的,在风中摇摆。他心想:人活一世,如果连阳光都晒不到,鲜花都闻不到,真是活到狗身上去了。

不干了。辞职飞到大洋彼岸的加州湾区纳帕,租了个民房。在那里,每天只做这几件事,跑步、听海、吹风、看云、翻译诗集。

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翻译的《飞鸟集》,遭到专家们骂声一片,甚至被要求下架。面对抨击,冯唐不在意,不解释,不撕逼,因为太明确自己的坚持:

有的鸟来到世间,是为了做它该做的事,而不是专门躲枪子儿的。

我们总觉得平平淡淡才是真,但是却忘了,真正的生活可以平淡,但不可以平庸。不应该是波澜不惊的,应该是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

冯唐说:我永远不希望有一天我心安理得,觉得一切都平稳了,我情愿它永不沉默,它给我带来什么苦难都成,我希望它永远滋滋地响,翻腾不休,就像火炭上的一滴糖。


冯唐,一个训练有素的流氓


这个世界其实是这样的,做人先要通情达理,不通不达,是个庸人。既通又达,充其量二三流。如果你自问已够通了,够达了,那就试试任性吧。

生活过程远远比结果重要。一个人到世界上来,来做什么?无非是爱最可爱的、听最好听的、看最好看的、吃最好吃的。

归根结底,没什么是不朽的,我们终将化为粉尘。

但活的时候,一定要痛快淋漓地活。


标签:冯唐 人生 故事 2018年12月05日 13:52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