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文化 > 正文

只有先做人,才能做大事

做事先做人,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如何做人,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智慧,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一个人不管多聪明,多能干,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做人,人品很差,那么,他的事业将会大受影响。只有先做人,才能做大事,这是古训,先人早就强调了“做人为先”的重要性。我们的先人孔子,其思想可…


只有先做人,才能做大事



做事先做人,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如何做人,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智慧,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一个人不管多聪明,多能干,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做人,人品很差,那么,他的事业将会大受影响。

只有先做人,才能做大事,这是古训,先人早就强调了“做人为先”的重要性。

我们的先人孔子,其思想可以说是中国千年文化底蕴的沉淀,他告诉我们“子欲为事,先为人圣”“得才兼备,以德为首”“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因此的可见,中华民族历史来讲究做人的道理。

我们从小到大,有关做人的道理耳熟能详。然而,品性优劣却人各有异,做事的结果也大相径庭。任何失败者都不是偶然的,同样,任何成功者的成功都是其必然性,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在于怎样做人。

人品,是一个人施展能力的基础,是当今社会稀缺而珍贵的品质标签。


只有先做人,才能做大事


人品和能力,如同左手和右手:单有能力,没有人品,人将残缺不全。能力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掌握在品德高尚的人手中,它将会给团队与社会创造出无数的价值;相反,如果掌握在品德低下的人手中,它将时刻有可能会成为组织与社会前进的羁绊。

古人云:厚德载物,就是说,人要有好德行,就没有承载不了的事。

相反,人无大德便无法成就大事。吃亏是福,我们要乐于吃亏,多为别人着想,才能成就一方事业。同时,厚德是福,做人厚道,方能得到别人的尊重爱戴,善良是好人品的关键因素。

人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不要斤斤计较,要多存爱心,多兴善举,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才能拥有良好的人缘和信誉。一个人的信用度也是很关键的,如果没有信用,什么事也干不好。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关键是要讲信用。古人把守信看作是做人非常重要的品行之一,讲究言必行,行必果。

常言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要有一颗宽容之心,方能容天下难容之事。

我们要学会宽容与自己看法不同的人,特别是与自己有矛盾的人。宽容别人实际上是给自己的心灵松绑,否则,只会给自己的心灵加压,受累的还是自己。要承认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多看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宽容别人不足之处,一分为二地看待别人,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人。

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

善待别人是一种胸怀,

关心别人是一种品质,

理解别人是一种涵养,

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

应当学会倾听,学会微笑,学会赞扬。

多留财富,少留包袱。

多留风范,少留遗憾。

多留经验,少留缺陷。

做人要以诚为本,因为诚实是立身之本,诚实是做人的一种美德。人之无诚,不可为交。“欲当大任,须是笃实”。

做人只有实实在在,老老实实,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才能在社会上站稳脚跟。

标签:人品 能力 孔子 2018年09月25日 11:23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