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文化 > 正文

在古代,开学典礼有哪些讲究?

又是一年开学季秋天归来开校门,一群孩子入学来。前人早有“慎始”、“善始”的教导那你知道古人是如何开学的吗?我国古代是传统农业社会,一切围绕农事展开,教育也不例外。在古代,除“秋季入学”外,还有“春季入学”和“冬季入学”,并且古代的开学时间也和我们现在不太一样。古代的入学时间是这…

又是一年开学季

秋天归来开校门,一群孩子入学来。

前人早有“慎始”、“善始”的教导

那你知道古人是如何开学的吗?

我国古代是传统农业社会,一切围绕农事展开,教育也不例外。

在古代,除“秋季入学”外,还有“春季入学”和“冬季入学”,并且古代的开学时间也和我们现在不太一样。

古代的入学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正月农事未起、八月暑退、十一月砚冰冻时,全都是利用农闲时间开学。

而到了南北朝以后,开学时间相对统一,“春夏务农,冬季入学”成为主流。



当下,我们的新学期开学时,学生们都会穿上崭新的校服,背着崭新的书包,装着崭新的文具和课本,高高兴兴的去上学。

可是在古代,开学典礼远比现在要隆重的多,它可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与成人礼、婚礼、葬礼一起被视为人生的四大礼之一。

儿童一般四至七岁入私塾读书,无论出身贵贱,若要开蒙入学,一定要行“入学礼”,称之为开书、破学或破蒙。

入学当天,学校会安排一系列隆重的开学仪式,只有礼毕之后才意味着正式成为学子。

普通家庭需先准备文房四宝,而富裕家庭则要丰富的多。

如《红楼梦》中,宝玉入学一段,他不仅带了文房四宝,还带了茶壶锅碗、手炉脚炉、坐垫毯子,以及四个陪读的小书童和几个年纪大的仆人。

根据《礼记》和《弟子规》而流传下来的「开学仪式」历经千年未改。通常包括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净心、开笔礼。

正衣冠

据《礼记》记载:“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

因此,古代开学仪式的第一课即是“正衣冠”。

古人认为:“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让学生注重自己的仪容整洁,是首先要上的第一课。

入学时,新生要一一站立,由先生依次帮学生整理好衣冠。然后,“衣冠整齐”地排着队到学堂前集合。恭立片刻后,才能在先生的带领下进入学堂。

行拜师礼

国人讲究尊师重教,因此入学祭拜先师,也是一个重要环节。

步入学堂后,先要举行拜师礼。

学生先要叩拜至圣先师孔子神位,双膝跪地,九叩首;然后是拜先生,三叩首。

据《学记》记载:“大学始教,皮弁祭菜”。

拜完先生,学生向先生赠送六礼束脩。

芹菜:寓意为勤奋好学,业精于勤;

莲子: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

红豆:寓意红运高照;

红枣:寓意早早高中;

桂圆:寓意功德圆满;

干瘦肉条:以表达弟子心意。

其中“束脩”二字,有人解释为十条干肉。

据《礼记·少仪》记载:“其以乘壶酒、束脩、一犬赐人。”郑玄注:“束脩,十脡脯也。”

束脩在春秋以前就存在了,《论语·述而》中已有“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诲焉”。

而学费则没有定额,只要礼数尽到,根据家庭条件适当奉送即可,称为“贽见礼”。

若家中实在穷没钱交,物也可代。

据《学记》记载,古代寒门学子,入学若出不起银两,可用“茶”和“炭”代替。



净手净心

行过拜师礼后,学生要按先生的要求,将手放到水盆中“净手”。“净手”的洗法是正反各洗一次,然后擦干。

洗手的寓意,在于净手净心,去杂存精,希望能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



开笔礼

这是开学礼的最后一道程序,包括朱砂开智、击鼓明智、描红开笔等。

“朱砂开智”就是先生手持蘸有朱砂的毛笔,在学生眉心处点上一个红痣。

因为“痣”与“智”谐音,寓意着孩子从此开启智慧,目明心亮,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

“击鼓明智”来源于《学记》:“入学鼓箧(qiè),孙其业也”,意在通过击鼓声警示,引起学生对读书的重视。

“描红开笔”就是学生在先生的指导下,学写人生的第一个字,这个字往往笔画简单,却蕴含着深刻的含义。

“入学礼”完成后,才代表着学生已经正式拜在先生门下,开始踏上“路漫漫其修远”的求学之路。

古代学生的入学仪式,远比我们今天的开学典礼要讲究多了。

它代表着一种历史厚重感和仪式感,目的是教导每个学生都要去尊重知识、尊敬师长,这也是每个学子都应该知道的开学第一课!

标签:古代开学 开笔礼 净手净心 开学礼 2018年09月06日 07:46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