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文化 > 正文

李白最经典的一首诗,具有震动古今的气势与力量!

《将进酒》原是汉乐府曲调,即是“劝酒歌”。李白这首名篇,大约作于天宝十一年(752年),长安放还后,他到处游历,曾与友人岑勋、元丹丘三人欢宴豪饮时而作。《将进酒》唐代:李白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将进酒》原是汉乐府曲调,即是“劝酒歌”。李白这首名篇,大约作于天宝十一年(752年),长安放还后,他到处游历,曾与友人岑勋、元丹丘三人欢宴豪饮时而作。



《将进酒》

唐代: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倾耳听一作:侧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不足贵一作:何足贵;不复醒一作:不愿醒/不用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古来一作:自古;惟通:唯)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在唐代,饮酒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人们在生活中离不开酒,唐代的酒多带有“春”字,酒色有红、绿、黄、白、碧、青、紫等,酒味有醇烈、甘辛、浓淡、清浊之分,其中以香醇最为珍贵。在长安、洛阳等大城市中,酒的价格十分昂贵,名贵的酒大约一斗十千钱,这样的酒李白可以负担得起,而像杜甫这样的寒士,就只能饮一斗三百钱的中等酒了。

李白一生放浪诗酒,酒就是他消除忧愁的良方,又是激发他挥毫作诗的引子;“李白斗酒诗百篇”,这篇《将进酒》酣畅淋漓地抒发了李白怀抱用世之才而不遇的一腔悲情,吐露了他沉醉酒中的痛苦矛盾心情,展现了他的人生态度和艺术个性。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一句,想落天外,写大河之来,势不可挡;“奔流到海不复回”一句,写大河之去,势不可回。一涨一消,舒卷往复,余味不尽。正因为人生短促易逝,才更应该及时尽情地享受生命的欢乐,不要辜负光阴;“天生我材必有用”,因此要完美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然而,富贵只是过眼云烟,不能常保,古来圣贤也身后寂寞,黑暗的现实堵塞了李白实现抱负的道路,只有饮者才能留名千古,因此他要借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全诗大开大合,篇首用两个“君不见”领起,写大河之来,势不可挡;大河之去,势不可回,气势磅礴。诗中屡用巨大数目如“千金”、“三百杯”、“斗酒十千”、“千金裘”、“万古愁”等来表现豪迈诗情和奔涌跌宕的感情激流,悲情而不伤,悲而能壮,具有震动古今的气势与力量。

标签:李白 将进酒 2018年09月04日 07:5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