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文化 > 正文

多言多败,言多必失

多欲为苦,苦海无边古人说:“多欲者累,寡欲者安,无欲者刚。”多欲的人,欲望没满足时,感到痛苦,满足后又勾起了新的欲望,所以必然受欲望的折磨,苦不堪言,而懂得节制欲望的人,可以获得心安。《格言联璧》:“人之心术,多欲则险,寡欲则平。”七情六欲,人人都有,无可厚非,但是一旦过度,被…

多言多败,言多必失


多欲为苦,苦海无边

古人说:“多欲者累,寡欲者安,无欲者刚。”

多欲的人,欲望没满足时,感到痛苦,满足后又勾起了新的欲望,所以必然受欲望的折磨,苦不堪言,而懂得节制欲望的人,可以获得心安。

《格言联璧》:“人之心术,多欲则险,寡欲则平。”

七情六欲,人人都有,无可厚非,但是一旦过度,被欲望牵着鼻子走,则是自取其祸,自亡其身,所谓“苦海无边,欲火焚身”。

苏东坡诗云:“饮酒不醉是英豪,恋色不迷最为高,不义之财不可取,有气不生气自消。”

多畏失机,一生平庸

多畏的人,胆小怕事,不愿意主动争取,容易错失良机,所以往往一生平庸。

《小窗幽记》:“多畏者,必无卓越之见。”

多畏的人,只会跟在别人后面去做,避免犯错,当然不会有超越众人的见解。

俗话说: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

人不要没事找事,不怕死,也没必要找死;一旦有事临头,也要敢于担当,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

真有事了,怕管用吗?畏首畏尾,一辈子憋屈!

多言多败,言多必失

《易经》:“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

说话谨慎,话少的人有福;话多的人急躁,喜欢炫耀自己,不够成熟稳重。

古训说:勿多言,多言多败。

西方也有一句谚语:“上帝给了我们两只耳朵和一张嘴,就是要我们多听少说。”

公元384年,前秦的苻郎投降东晋,来到江南。

当时的王素之非常喜欢管闲事,又没有到过北方,就经常向苻郎询问中原地区的风土人情,一问起来就没完没了,苻郎非常讨厌。

有一次,王素之问了大半天之后,又问:“中原地区的奴婢,价格怎么样?”

苻郎回答:“话少的十万,话多的一千。”

多心招祸,难得糊涂

古人说:“福莫福于少事,祸莫祸于多心。”

最大的福是没有烦心事,无事小神仙;最大的祸是多心好猜疑,疑心生暗鬼。

多心的人,往往是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是自作聪明的人,喜欢琢磨别人的心思,轻则带来误会烦恼,重则造成人事纠葛。

越是聪明人,越会干出蠢事来。

与其太多心,不如少根筋。

人生一世,红尘纷扰,糊涂难得,难得糊涂。

看得太清楚,伤了眼睛;想得太明白,累了心神;活得太清醒,泄了天机。

算计太多,最终算了自己;精明太过,老天爷也厌恶。

多占吃亏,因小失大

多占的人,是喜欢贪小便宜的人,是不懂感恩,从别人那里得到好处却不愿意回报的人。

多占的人,往往是占得一时便宜,却失了人心,终究要吃大亏,可以说是因小失大。

《红楼梦》:“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人情是一杆秤,称的是人心。人情往来,关键是平衡。

只是索取,没有投资,就好像称东西,却不放秤砣,这怎么玩得下去,谁愿意总当冤大头?

有人帮你,是情分;不愿帮你,是本分!

将心比心,礼尚往来,尊重人情,就能赢得人缘,就可以赢得人生!

标签:美文 易经 2018年08月27日 14:05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