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文化 > 正文

做人如山,容万物;做人如水,知进退

古人有一副对联:“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做人如山,望万物,又包容万物;做人似水,知进退,更从善如流。做人如山,望万物,而容万物。做人似水,能进退,而知进退。什么事都不要急着辩解,什么话都不要忙着倾诉,肯吃亏的人最终吃不了…


做人如山,容万物;做人如水,知进退


古人有一副对联:“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做人如山,望万物,又包容万物;做人似水,知进退,更从善如流。

做人如山,望万物,而容万物。做人似水,能进退,而知进退。什么事都不要急着辩解,什么话都不要忙着倾诉,肯吃亏的人最终吃不了亏,迟早都会返回;肯认输的人最终输不掉自尊,一定赢得人心!

心宽一寸,路宽一丈。若不是心宽似海,哪有人生的风平浪静?有些事,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都要发生,有些人,不论喜欢不喜欢都要面对。我们能做的就是面对、接受,处理、放下,调整好自己内心,用善良、爱心感染生活,感恩人生。

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想不通的人。想得开,想不开,最终还得想得开,何不提前想得开,找那么多憋屈干什么,放得下,放不下,最终都是被放下,何不快乐的放下,受那么多累心做什么。

常言道:“有容乃大”。人要有一颗宽容之心,要能容天下难容之事。我们要学会宽容与自己看法不同的人,特别是与自己有矛盾的人。宽容别人实际上是给自己的心灵松绑,否则,只会给自己的心灵加压,受累的还是自己。

人要像山一样坚韧宽容,也要像水一样灵活不固执,能进退,而知进退。做人如水:能适应任何环境,就像水一样,能包容万物,本身却非常的纯净;做人如山:要踏踏实实的做事,像山一样稳重,像山一样给人以高大伟岸的气魄!做人像水。水,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一切都是因为它柔美、滋润。

人生的高度,不是你看清了多少事,而是你看轻了多少事。心灵的宽度,不是你认识了多少人,而是你包容了多少人。

做人如山,望万物而容万物。做人似水,能进退而知进退。没有人能烦恼你,除非你拿别人的言行来烦恼自己;没有放不下的事情,除非你自己不愿意放下。

昨天在好,也回不去;明天再难,也要抬脚继续。

标签:美文 做人 2018年08月10日 13:48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