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文化 > 正文

本科为什么被称作“本”,专科为什么被称作“专”

“本科”一词从历史上来说《宋史选举志一》:“开宝三年(970年),诏礼部阅贡士及十五举尝终场者,得一百六人,赐本科出身。”这可能是本科一词的最早来源。清末高等教育传人中国时,在本科之前有一个预科,本就是本来、基本的意思。后来预科逐渐没有了,本科的叫法也沿用下来了。“专科”一词很早就…

“本科”一词从历史上来说

《宋史·选举志一》:“开宝三年(970年),诏礼部阅贡士及十五举尝终场者,得一百六人,赐本科出身。”

这可能是本科一词的最早来源。

清末高等教育传人中国时,在本科之前有一个预科,本就是本来、基本的意思。后来预科逐渐没有了,本科的叫法也沿用下来了。

“专科”一词很早就有专于一科、专修一科、专攻一科的含义,不过更多的是“专门学科”的意思,如,“专科医生”。最早用于高等教育并具有现在的含义始于1929年,该年国民政府颁布了《专科学校组织法》、《专科学校规程》,规定专门学校改称专科学校,分为甲乙丙丁四类即工业、农业、商业和医学四种,修业时间为2或3年。

从汉字本身的意思来说,我们也能看出本科和专科的区别和含义

专是专业,本是根本。专科就是侧重一方面,本科是基础知识。

本科不讲授具体的某一项技能,而是一些做研究的通用的方法和基础,因为是基础,所以称为本。而专科是教授具体技能的,所以叫做专。

总之专科教授重点在专业,本科教授重点在基本。

相对应地,专科生可能会更容易胜任某些对口的职业,本科生更容易适应不那么对口的职业,以及应对未来所要应对的变化。

当然,都不是绝对的,专科生也可以基本功很扎实,本科生也可以某方面非常专业,不能一概而论了……

标签:专科 本科 专业 基本 2018年06月01日 17:26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