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文化 > 正文

用筷子有大讲究 中国人必知的8种禁忌

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美食文化,就够我们学一辈子了。和外国人不同,中国人吃法使用筷子,又叫箸。古代一般是竹子做的,特别环保生态健康,也特别优雅。我们就比西方人文明多了,他们用刀叉,搞得吃饭就像打架,很不文明。作为中国的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用筷子被赋予了很多民俗和文化色…

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特别是美食文化,就够我们学一辈子了。和外国人不同,中国人吃法使用筷子,又叫箸。古代一般是竹子做的,特别环保生态健康,也特别优雅。我们就比西方人文明多了,他们用刀叉,搞得吃饭就像打架,很不文明。作为中国的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用筷子被赋予了很多民俗和文化色彩,这里面有很多禁忌,作为中国人不得不知,不要在使用筷子的时候不注意礼仪,而破坏了别人对你美好的印象。


用筷子有大讲究!中国人必知的8种禁忌!


1.三长两短。就是把筷子长短不齐地放在桌子上,这种做法最为忌讳。这叫做三长两短。三长两短是很不吉利的说法。因为棺材就是用三块长模板两块短木板做成的。长辈会以为你盼着他们早死。

2.当众上香。就是把筷子竖着插在碗中,像在香炉中插着香一样。中国人给什么人上香,很显然是给逝去的先祖上香,这又是咒人早死。而死在中国文化中是很忌讳的事情。

3.用筷子敲打碗盘。有的时候孩子好奇,喜欢用筷子敲打碗盘,这也是很忌讳的事情。这容易引发人的联想,因为只有乞丐才会敲着碗盘要饭。

4。交叉十字。吃饭的时候把筷子交叉着放,这被认为很不吉利。因为古代官府处决犯人的时候,总会用叉字的符号来代替。

5.筷子落地。中国人相信举头三尺皆神明,我们的祖先在时刻关注并护佑着我们。如果我们在吃饭的时候,筷子掉在地上,发出了声音,这样会惊扰了我们的祖先,这会被认为大不敬。但筷子掉在地上,是很常见的事情,如何补救呢?通常的做法是在地上画十字,表示抱歉,让祖先原谅。

6.执箸巡城。就是在吃菜的时候,拿着筷子满桌子找菜,一会儿停在这个菜上,一会儿停在那个菜上,好像不知道哪里下筷一样。这被认为是不尊重别人没有修养的表现。

7.迷箸刨坟。就是手里拿着筷子不停地在各种菜里扒拉,就像是盗墓贼刨坟一样,极端不雅极端不敬。

8.定海神针。这是用一只筷子去插菜,比如你吃万三猪蹄,吃鸡的时候,但是这样的做法被认为是对其他人的大不敬,除非你想打架,否则还是不要这样做了。

标签:筷子 文化 中国 民俗 2018年05月31日 17:26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村心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