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推荐 > 正文

南京博物院展板多处错误 "鱼米之乡"成"渔米之乡"

“连小学生都懂得的‘鱼米之乡’,写成了‘渔米之乡’,标点、语句错误也有很多……”昨天,媒体接到了退休教师夏传寿的电话。他告诉媒体,近日参观南京博物院、游玩明故宫遗址公园时发现不少展板、介绍牌上都存在一些错字与病句。另类文学了解到,为了规范用字,早在2000年,南京市教育部门就组织了…

“连小学生都懂得的‘鱼米之乡’,写成了‘渔米之乡’,标点、语句错误也有很多……”昨天,媒体接到了退休教师夏传寿的电话。他告诉媒体,近日参观南京博物院、游玩明故宫遗址公园时发现不少展板、介绍牌上都存在一些错字与病句。另类文学了解到,为了规范用字,早在2000年,南京市教育部门就组织了“啄木鸟”志愿行动,15年来南京街头的不规范用字逐年减少。


南京博物院展板文字多处错误


南京博物院介绍文字被挑出多处错误

“近日,慕名去南京博物院参观。尽管是走马观花,可还是发现了该院介绍文字存在着错别字、病句、标点符号等许多错误。”本报读者热线里,70岁的退休语文老师夏传寿告诉媒体。

夏传寿说,比如“傅抱石仕女画专题展”的“前言”首段文字中的“傅抱石以历史人物画知名画坛,或高人逸士,仙风道骨,气宇轩昂,或靓女美妇,面容光洁,妩媚艳丽,充分展现出高贵博雅的古朴气质,但又不失现代的浪漫气息……”中,就存在着多处多类型的错误。

“傅抱石以历史人物画知名画坛后面的逗号使用不当,宜改为句号;‘知名’用词不当,可改为‘享誉’。‘或高人逸士,仙风道骨,气宇轩昂,或靓女美妇,面容光洁,妩媚艳丽,充分展现出高贵博雅的古朴气质,但又不失现代的浪漫气息’一句前应加上主语‘他画的仕女’。”夏传寿说。

与博物院相距不远的明故宫一块“明朝概述”之“经济发展”说明文字中,夏老师也发现了几处错误。比如,“明朝无论是铁、造船、建筑,还是丝绸、纺织、瓷器、印刷等方面,在世界都是遥遥领先,产量占全世界的2/3以上,比农业产量在全世界的比例还要高得多”中,“铁”宜改成“炼铁”,“丝绸、纺织”宜改成“丝绸纺织”,“瓷器”宜改成“瓷器制造”;“2/3”宜改成“三分之二”等。

能仁里夫子庙等地的石碑上也出现错字

发现这些错误后,夏传寿专门将这些典型错误都罗列在了自己的QQ空间中。媒体翻查夏老的QQ空间发现,不止是南京博物院,能仁里、明故宫遗址公园、夫子庙等地的石碑上都出现错字。

比如,位于雨花西路210号的能仁里遗址,现辟为市民广场,广场上立一巨石就出现了不少错误。比如,“寺遗址,”中的逗号没有必要,应该删去;“能仁寺始建于南朝刘宋”后面宜加上“年间”二字等。

“虽然我今年都70岁了,但退休前一直是高中语文老师。在批改学生作文时,养成的职业习惯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我找出这些错字并且将例子整理在QQ空间里,希望给身边人普及一些语文知识。同时,也希望通过媒体引起景区与有关部门的重视,尽快对这些错误进行纠正,让我们的景区更加美丽。”

南京博物院称将请专家核查如有错将及时纠正

夏传寿告诉媒体,在南京博物院发现错误后,他试图联系工作人员。不过,当时在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自己不是专业的语言文字工作者,对于夏老提出的专业问题不太懂。不过,他们会把夏老的意见传达给南京博物院。

中国文学网获悉,昨天下午,由于是每周一博物院闭管日,媒体几经辗转才联系上南京博物院院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媒体,南京博物院的每一件文物都由专家精心挑选并且有专业人士为其配上文字说明。针对夏老指出展板中的用语错误,博物院会请教相关专家进行核查。

“一旦确定用语错误,我们一定会及时改正。同时,我们也欢迎像夏老师一样的市民来给博物院纠错。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在博物院官方网站留言版留言。”工作人员说。

此外,媒体还了解到,早在几年前,夏老逛夫子庙的时候就发现了几处文字介绍存在病句或标点符号、用词不规范的地方。通过媒体的报道后,相关部门都及时改正了错误。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文化责编:宋萌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