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推荐 > 正文

中国汉字“玩”进联合国教科文总部 体验神奇汉字

一个“心”字形,配上不同的汉字偏旁部首,可以有什么奇妙组合,表达什么意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外交官们昨天在巴黎总部和文化学者于丹一起,亲自体验了中国古老汉字的趣味和神奇。由中国顶尖文化智库——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和中国当下最具实力的品牌战略咨询和设计公司——东道品…

一个“心”字形,配上不同的汉字偏旁部首,可以有什么奇妙组合,表达什么意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外交官们昨天在巴黎总部和文化学者于丹一起,亲自体验了中国古老汉字的趣味和神奇。


中国汉字“玩”进联合国教科文总部


由中国顶尖文化智库——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和中国当下最具实力的品牌战略咨询和设计公司——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联合主办的“活化汉字”文化研讨活动暨“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于10月30日下午在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本次活动由欧洲时报承办,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特别支持,旨在探讨在新的语境下对汉字进行创造性传承和转化的可能性,特别是通过设计艺术的延伸,深入挖掘汉字的美学展现力和文化内涵的方法。

“活化汉字”活动由中国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教授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事务助理总干事唐虔博士到场致辞。发言嘉宾包括世界著名汉学家、法国教育部汉语教学总督学白乐桑博士,著名汉字研究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立军教授,著名汉字创意设计师、清华美院视觉传递设计系陈楠教授,以及著名设计师、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董事长解建军。他们从不同角度就汉字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和设计应用发表观点。

中国文学网了解,作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表意文字,汉字不仅是一种语言载体,更是一种文化符号,蕴含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要在世界上传播中国文字,就需要让外国人理解中国文字的构造原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活化汉字”活动就是拆解汉字,以“活”和“玩”为支点,通过现代设计,用趣味性、互动性带动汉字在国际顶级文化受众中的推广和传播,以期达到文化传播“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心”是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意向,中国人过去都认为思想、思考和思念都是通过心来实现的。主办方围绕“心”字设计了整个“活化汉字”活动:一方面为活动专门设计了由心字构成,体现心心相印、万众一心含义的会议图标;另一方面挑选了带有“心”字偏旁部首的汉字进行拆解,并对偏旁部首进行设计,以图片的形式展示。

另类文学消息,在活动过程中,外交官们充满了兴趣进行了现场拼字,把不同偏旁部首和心字相连,在组字的过程中体验了汉字的构字之妙和字形之美,并由于丹教授的现场解字。非常有趣的是,现场拼出的字都是意蕴好的中国字。希腊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韦斯先生拼出了“惠”字,意大利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驻团代表莎曼萨女士拼出了“慰”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项目代表沙巴郎先生拼出了“感”字,巴黎市政府代表达明先生拼出了“情”字,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张秀琴女士拼出了“思”字。

现场的礼物赠送更是掀起了参与者的兴趣和热情。富有设计感的偏旁部首图片所拼出的字现场装框,拼成的汉字由书法名家许静现场挥毫写就,都作为载有文化记忆的礼品赠与外交官们。创意拼接的汉字礼物体现了汉字的趣味性,书法作品则表现出了汉字的气韵,让外交官们欣喜不已。

“活化汉字”联合国文化研讨活动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传播的一次大胆尝试,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设计创新融合,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实践。活动上还启动了“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唐虔总干事会后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本着支持文化多样性,语言多样性的基本原则,将以各种方式对“汉字之美”后续赛事和活动予以支持和配合。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文化责编:宋萌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