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深度 > 正文

中国儒教典籍被韩申遗入"世界记忆" 含718部文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12次会议为《世界记忆名录》新增了47个项目,韩国申报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成了“世界记忆”。另类文学获悉,除了申请“世界记忆”,韩国近年频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申请加入世界遗产,其中不乏诸多中国文化元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12次会议为《世界记忆名录》新增了47个项目,韩国申报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成了“世界记忆”。另类文学获悉,除了申请“世界记忆”,韩国近年频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申请加入世界遗产,其中不乏诸多中国文化元素。


中国元素频现韩申遗名录 儒教典籍雕版成韩国记忆


朱熹吕祖谦作品成韩国记忆

韩国这次申报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主要是朝鲜李氏王朝(1392—1910)时期一系列儒家学说相关作品的雕版印刷用木刻板。这批木刻板属于718部书籍和文献,总计64226块,全部为手工雕刻。

718部书籍和文献创作于1460年至1956年,包括583部儒学家的作品和著作、52本新儒家学说著作、32部与儒家学者相关的宗谱年谱、19部与儒家相关的仪式研究、18部儒学史书、7部训蒙书、7部地理志及其他相关书籍。

在这些文献典籍中,时间最早的是1460年出版的汉语韵书《排字礼部韵略》。

这些木刻板的收藏者为305个家族和儒教研究机构,包括儒文化博物馆等。受他们委托,朝鲜研究高级中心2014年将这些木刻板打包为《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并由韩国文化遗产管理局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起“世界记忆”申报。

这些古籍中不仅包括朝鲜李氏王朝时期儒学家的著作,例如李朝时期朱子学大师李退溪的朱熹理学选集《朱子书节要》(1743)、《圣学十图》(1681)等,也包括不少原汁原味的中国儒教经典,例如朱熹和吕祖谦合著的《近思录》(1794)。

端午祭泡菜暖炕也被申遗

除了申请“世界记忆名录”,韩国人对申遗的热衷也由来已久。继宗庙祭礼乐、板索里、江陵端午祭后,2013年底,韩国的“泡菜和越冬泡菜文化”也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拟将“暖炕技术”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料显示,目前韩国已拥有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申遗热”丝毫未减。

中国文学史消息,早在1962年,韩国就颁布了《韩国文化财产保护法》。不仅为民族文化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也在民间推广了文化保护理念。到了1998年,韩国正式把“文化产业”视为韩国21世纪经济支柱产业。

韩国受到自身历史文物遗迹和文化资源所限,只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扬方面下功夫,形成“少历史,多文化”特点。有学者称,韩国申遗,意在“把自己的文化推出去”。除了贴上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标签,申遗成功也确实给韩国带来了经济利益,在“泡菜”的高端营销上、在提升旅游业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韩国的申遗,处处体现了对文化传播的高度敏锐性、韩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自觉传承、国家认同感,以及对文化产业的独特开发和推介。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文化责编:宋萌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