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深度 > 正文

化石证明川南2亿年前是汪洋大海 野猫洞住远古人

最近几天,古蔺县蔺阳中学的新生首先不是去看自己上课的教室,而是直奔该校的古生物化石馆。这个化石馆陈列的古生物化石标本85种650件,透过这些来自远古时代的化石,学生们会“穿越”到距今数亿年的远古时代。另类文学了解到,这里陈列的化石,都来自该校的生物教师李希国(已于2014年离世),这些化…

最近几天,古蔺县蔺阳中学的新生首先不是去看自己上课的教室,而是直奔该校的古生物化石馆。这个化石馆陈列的古生物化石标本85种650件,透过这些来自远古时代的化石,学生们会“穿越”到距今数亿年的远古时代。另类文学了解到,这里陈列的化石,都来自该校的生物教师李希国(已于2014年离世),这些化石能够证明:古蔺在远古时期是一片汪洋大海,且有远古人类活动。这些古生物化石,在川南地区属首次发现,李希国的考古成就也曾被写入《泸州历史》教材。


2亿年前川南是汪洋大海


2亿年前川南曾是汪洋大海

“这些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化石标本,证明了一个事实:距今18亿至2亿年前,整个川南地区到整个四川盆地的广袤地区,曾是一片浩瀚的汪洋。”古蔺县林业局总工程师赵中国,到蔺阳中学的古生物化石馆参观时,立即被这些美丽的化石吸引住。

中国文学网消息,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再结合这些古生物化石推断,早在20多年前,发现这些化石的蔺阳中学高级生物教师李希国,便得出一个结论:川南地区是一个由古生代二叠纪造礁珊瑚为主、包括7个门类的海洋无脊椎动物构成的一个珊瑚礁。

李希国生前留下的研究成果称,在“上新世”至“更新世”早期,由于造山运动(在亚洲即喜马拉雅山运动),形成了喜马拉雅山。距今6千多万年以前,海水消退了,四川成了大湖,古蔺则属于盆周地区。距今6千万年左右,湖水消退了。又经几百万年的沧桑之变,才逐渐形成了今天的陆相面貌。

神奇野猫洞里面曾居住过远古人类

蔺阳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学校展出的这些古生物化石,不少都是李希国生前在一个叫“野猫洞”的地方发掘出来的。正因如此,野猫洞被考古专家认为是“全新世”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化石的集中营,从这里发掘的化石不仅有大熊猫牙齿化石,还有长臂猿和远古人类的牙齿化石,以及绳纹陶片和石斧等文化遗物。

李希国在古蔺野猫洞发掘出的“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哺乳类动物化石”共约7个目,30余种,无脊椎动物化石1种,共计实物标本2000多件(相当部分已捐献给重庆自然博物馆)。经专家测定,这些化石平均无机碳年龄为9640±380年;平均有机碳年龄为13810±560年,即全新世早中期。

不仅如此,李希国在野猫洞发现的远古人类化石,曾在考古行业内引起轰动。野猫洞远古人类的门齿被发现后,曾有国内的考古专家专程到古蔺测定其年代。专家经用碳14测定,发现该化石的绝对年龄为13810±560年,即全新世早、中期。这说明早在一万多年前,古蔺曾生活着远古人类且已开始创造人类文明。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文化责编:宋萌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