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深度 > 正文

朱元璋明皇宫遗址遭开发 考古结果未公开疑官商勾结

在明故宫皇宫遗址西南角40万平方米的地块上,一个总投资额达200亿元的商业地产项目——中航科技城,处于火热建设中。据中国文学网了解,蹊跷的是,至少在9年前,南京市文物部门就在该地块内发现了明代皇宫西墙的墙基,却从未向社会公开过这项重要的考古发现,也未将其公布为文物。距今已有600年历史的…

在明故宫皇宫遗址西南角40万平方米的地块上,一个总投资额达200亿元的商业地产项目——中航科技城,处于火热建设中。据中国文学网了解,蹊跷的是,至少在9年前,南京市文物部门就在该地块内发现了明代皇宫西墙的墙基,却从未向社会公开过这项重要的考古发现,也未将其公布为文物。距今已有600年历史的南京明故宫,系由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创建、其子朱棣扩建,整个建设过程逾时20年,是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


明皇宫遗址遭开发


翻开中国历史,每一个王朝更替无不是尸骨成山,血流成河,也因此而使得到天下的帝王感到权力的来之不易而倍加珍惜,以至于到了神经质的程度,看着谁都想要来抢夺自己江山似的,也往往因此而对那些有资格与之争夺天下的功臣们痛下杀手。汉高祖刘邦、隋文帝杨坚杀功够狠但没有杀绝;赵匡胤释权养功还算厚道。在这方面可能以明太祖朱元璋为最,笔者分析,朱元璋杀戮功臣有三大主因。

一是君相争权。中国的君相争权由来已久。秦始皇以前,宰相称为相国,总揽党、政、军、群、司法所有大权,一切军国大事均由相国裁决,俨然一个二号皇帝,周武王时姜子牙、秦始皇初期吕不韦都曾担任此职,就连周武王、秦始皇都以"尚父"、"仲父"称之,可见受尊崇的程度。

到三国时蜀国的刘禅,对诸葛亮还以"相父"称之,还有古代遗风。秦始皇不满相国权力太大,废掉集军、政、司法大权于一身的相国,将权力一分为三,由太尉、宰相、御史分掌军事、政务与司法,直接对皇帝负责。即使如此,到明朝初期,宰相的权力仍然很大。朱元璋对此耿耿于怀,但一来是国家初建,政权未稳;二来是惯例如此,也没有理由冒然废掉。但他也还是靠频繁换人来控制宰相权力,一旦抓住宰相的一点把炳,或废或杀,毫不留情,明初四任宰相李善长、徐达、汪广洋、胡惟庸均不得善终。

中国文学史消息,徐达据传说被朱元璋害死,汪广洋被贬职赐死,胡惟庸被以谋反、贪污、通倭等数款大逆不道的罪名灭族,牵连李善长全家抄斩,又穷究胡党,共杀害包括大批功臣在内的数万人。朱元璋至此已经完成了绝对集权的体制,不再设置宰相,将宰相权力分由六部掌管,军队则分为五军,五统领都对朱元璋一人负责,相当于过去宰相之位的大学士实际上成了皇帝的高级秘书。

二是惩治腐败。朱元璋治吏严酷,官员贪污二十两银子杀头,六十两剥皮,各地都设有专门的剥皮作坊,剥下来整个人皮用草填充,挂于路边,以警示其他官吏。朱元璋对贪官污吏可谓恨之入骨,杀起文武大臣来就象割草一样毫不手软,连他自己的女婿欧阳伦都不能幸免,堪称亘古以来之最。

这和朱元璋出身贫寒,亲眼目睹贪官污吏横行霸道、欺压良民、民不聊生、官逼民反的现实又亲身参与并领导造反的经历有关,因此,当他登上皇帝宝座后,就把治理官僚作风的重点放在惩办贪官污吏上,他说:“往日朕在民间,见州县官吏多不体恤黎民,往往贪财好色,饮酒废事,凡民疾苦,视之漠然,心中异常愤恨。而今要平立法禁,凡遇官吏贪污枉法蠹害百姓者,决不宽恕!”并提出“杀尽贪官”的口号。

《大明律》中甚至规定:老百姓不仅可以越级到京都控告地方官的贪赃枉法及其他罪行,而且还可以把有实据的贪官污吏押送到京都处置。在惩治贪官污吏过程中当然包括许多功臣,这一方面是朱元璋陆续消灭功臣的既定方针,另一方面也是许多功臣居功自傲,目无法纪所至。仅一个"空印案",一个郭恒案,就有数万人被株连处死。

三是为继任者清除障碍。朱无璋即位初期由于身体强健,与功臣之间矛盾不深,另外其皇后马氏贤惠,几方面原因使那个阶段杀功没有后来狠辣,但也有廖永忠等功臣被以不大的罪名处死,刘基被逼走,徐达被害死的例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功臣违法案件的增多,朱元璋与功臣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尤其是自己的长子朱标懦弱而又早亡,长孙朱允炆年幼,朱元璋担心其对付不了那些功勋赫赫的悍将,于是痛下杀手,对功臣采取了灭绝式的屠杀。大将军、凉国公蓝玉,一生转战南北,功勋卓著,朱元璋曾将他比做汉代的卫青和唐代的李靖,可见对他的重视程度。

然而,蓝玉的桀傲不逊终于惹恼了朱元璋,于是以谋逆的大罪名对他痛下杀手,仅一个蓝玉案,就辗转牵连屠杀了包括各级将领及朝庭大员近十万人,军队将领为之一空。以至于燕王朱棣进攻南京时,军中没有能够领兵的大将。总计开国功臣,只有徐达、常遇春、李文忠、汤和、邓愈、沐英六人病死床榻,得以保全身名,死后皆封王世袭。

但徐、常、李、邓四人,都死在胡惟庸、蓝玉案子之前,如果活到那时,是否能够保全也还是个未知数。沐英因留镇云南,在外无事,得以寿终。汤和自死最迟,他是绝顶聪明,见太祖疑忌功臣,便告老还乡,绝口不谈国事,所以享年七十,寿终正寝。即使如此,还有传言说徐达、李文忠都是朱元璋暗害,不过未见正史记载。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文化责编:宋萌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