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河北农民8年种出"家具树" 树枝纠缠成椅子8万元一把

河北省深州市王家井镇西蒿科村六旬老农尚春林耗时8年,利用榆树巧手种出“家具树”,一把6年树龄的椅子,竟有人出价8万元购买。另类文学了解到,今年61岁的尚春林出身农民家庭,自幼善于钻研,对特色农业情有独钟。2000年,尚春林只身到北京,白天打工,夜晚自学农业知识。期间,他受竹木藤类家具启发…

河北省深州市王家井镇西蒿科村六旬老农尚春林耗时8年,利用榆树巧手种出“家具树”,一把6年树龄的椅子,竟有人出价8万元购买。另类文学了解到,今年61岁的尚春林出身农民家庭,自幼善于钻研,对特色农业情有独钟。2000年,尚春林只身到北京,白天打工,夜晚自学农业知识。期间,他受竹木藤类家具启发,决定种“家具树”。


河北农民8年种出"家具树"


2000年怀揣梦想来到北京

中国文学网消息,深州市王家井镇西蒿科村村西头的一个院子里,远远看去,很多树木虬枝错结,仔细一看这些“纠缠”在一起的树木竟是一把把椅子。它们的主人尚春林自豪地说,每个人都喜欢自然,自然就是本真的代名词。

尚春林说,他出生在河南省南召县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高中时成绩名列前茅,毕业回乡后,他爱上了农业技术,从此便走上了自学自研农业技术的道路。由于条件限制和维持现实生计的需要,他曾经教过书,干过瓦工,烧过砖瓦,贩过药材。不管日子多么曲折,他从未停止过钻研农业技术。

2000年,已经47岁的他离开妻儿老小,怀揣梦想,只身来到北京。这时方深刻体会到挖掘商机的能力与知识层次和视野还远远不够。于是,他边打工,边借助中国农业大学的优越条件,夜点明灯、如饥似渴地自学了3年。

2004年进行大量市场调研

尚春林说,在北京期间,让自己触及最深的就是沙尘暴和雾霾。受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一位教授的影响,他每天满脑子都是“资源与环境”,“资源与环境是未来人类面对的最大考验,也无疑是最大的商机,可我做点什么呢?”有一天,在家具市场看到不少人对竹木藤类家具情有独钟。当时,灵感一闪:如果将藤编的工艺放到生长的过程中来完成,那就是种植家具。如果能够种植家具,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回归自然的更高消费追求,而且,可以节约大量的森林资源。接下来,凭着大半生的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积累,经过连续几天几夜的推敲,他决定研究种家具。

尚春林说,从2004年开始,他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追求原生态理念的人士很多,但原生态家具到底是什么样或者是什么标准,答案全都似是而非,更没有一个想起来种家具的。但他坚信自己可以成功,于是开始观察不同树种的习性,对种植资源进行考察,进行技术上的判断推理,压缩树种范围,制定试验方案,把北京市区及周围的树种他能找到的都研究了一个遍。

2006年多次试验选定榆树

尚春林说,2006年冬天,他去贵州出差,在湖南怀化转乘车时,遇到了深州市王家井镇西蒿科村的一个二十三四岁的小伙子孟伟,他们就交谈起来。他把自己种家具的项目一说,孟伟非常感兴趣。很快,孟伟与村干部一起到北京找他谈合作的事。于是,2007年春天,他来到了西蒿科村开始了正式田间试验。一开始是树种不对,2007年、2008年的两期试验最终都宣告失败。

尚春林说,研发周期长就长在这个创意没有参照系,没有经验可借鉴。一开始就连用什么树种合适,脑子里也是一片空白。一个常规用材树种,一下子拿过来种家具,谁知道有太多不为人知的习性,一旦试验环节里出现了问题,进行技术改进的季节就已经过了,只能等来年重来,甚至有许多必须把原来种的毁了重新种植。辛苦一年下来,换来的常常是无奈的等待。经过反复试验、琢磨,最后选定树种:榆树。

2014年技术成熟可供量产

“经历了无数次失败,2010年才慢慢走上主动的研发轨道。2011年,大我4岁的郝汝波先生被我的执着追求所感动,甘愿给我打下手,就在那一年层出不穷的技术难关得到了逐一突破。不幸的是,只一年,郝汝波癌症晚期去世了。”尚春林告诉燕赵都市报记者,截至2014年,已经形成一套标准的可供量产的成熟技术,研发进程即将向技术升级和系列化发展,漂亮的原生态椅子也终于长成了。

一位大学教授在看了尚春林种成的椅子后感叹道:“看到你的作品,我真佩服你的思维和胆识。我们是同龄人,对于这个年龄段的人还有如此‘不安分’的创意,已经突破了千百年来传统家具制作方法。自然美、艺术美、个性、低碳,确实把这些褒奖都集于一身,一点不过分。”尚春林还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广州艺术品博览会上,他带去了一把六七年树龄的椅子,自己标价38万元,曾有人出价8万元,他没舍得卖。他现在守着七八十把六七年树龄的椅子,就像守着自己的孩子。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文化责编:宋萌 )
标签:另类文学 中国文学网 家具树 竹木藤类家具 2015年09月02日 10:25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