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深度 > 正文

七夕鹊桥相会原型是"董永七仙女"还是"牛郎织女"?

8月20日,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将举办一年一度的大型相亲联谊活动。对此,有网友发帖问:七夕鹊桥上相会的是“董永七仙女”还是“牛郎织女”?一部分网友认为是一回事,而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不是一回事,双方由此引发热议。另类文学搜寻发现,这一争论由来已久。专家表示,“牛郎织女”和“董永七仙女…

8月20日,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将举办一年一度的大型相亲联谊活动。对此,有网友发帖问:七夕鹊桥上相会的是“董永七仙女”还是“牛郎织女”?一部分网友认为是一回事,而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不是一回事,双方由此引发热议。


七夕鹊桥相会原型是"董永七仙女"还是"牛郎织女"


另类文学搜寻发现,这一争论由来已久。专家表示,“牛郎织女”和“董永七仙女”不属于同一个故事,两对人物的起源年代、情节、结果都不相同。但故事阐述的中心思想是有一定关联的,皆为反映古代人们对自由爱情、男耕女织、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东台西溪景区在‘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搞七夕活动,不但是对传统爱情的颂扬,更是对忠贞爱情的倡导和坚守,值得鼓励和提倡。”

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是同一个故事?

“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是同一个故事吗?”近日,网友“晨风如水”发了一则题为《求解: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关系》的帖子。帖子称,前几天和朋友到东台西溪景区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游玩,当走到董永七仙女雕塑前,偶然听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跟妈妈说,七夕节,东台的董永和七仙女可以鹊桥相会了,“乍一听还觉得挺浪漫的,仔细想想好像有点不对劲,鹊桥相会的应该是牛郎和织女吧。”

此帖引发网友热议,这两个传说到底是不是一回事?网友“小嘴巴嘟嘟”说:“这两个故事就是一回事,至于名字不同,应该一个是笔名,一个是艺名!”网友“95518”称,根本不是同一个故事,牛郎是和织女,董永是和七仙女,织女是织布的仙女,七仙女是王母的第七个女儿,虽然也织布。但是牛郎织女和董永七仙女的故事不同,结局也不同。

随后,媒体联系上发帖人张先生。“小时候就一直听老人讲农历七夕节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张先生认为,鹊桥相会的应该是牛郎织女,但身边有不少同事朋友,认为是两个故事。“那么,这两个故事是一回事吗?”于是,他发帖求证。

不少市民认为两个故事是一回事

昨天,媒体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认为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是一回事的有9人,认为不同的有11人。

“就是同一个故事吧,讲的都是天上的仙女和凡间男子的爱情故事,最后仙女又都回到天上去了。”90后姑娘王丹告诉媒体,小时候电视里看过,但也没有去深究,感觉就是一回事。

宿迁一私营企业老板孙先生说,“我也认为两者是同一个故事,首先男主人公都是心地善良的穷青年,女主人公都是心灵手巧善于织布的仙女。其次二者的故事框架和形式,基本相似,都是凡人娶了仙女,后来被更高级别的神仙管理者棒打鸳鸯。”

“以前我也一直认为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就是同一个故事,里面很多情节都是相似的。”盐城市盐阜中学副校长陈峰曾经跟人争得面红耳赤,为了弄清状况,他特意去东台西溪景区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游玩,还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两个故事的某些情节还是有出入的,比如说,牛郎织女是在老牛的帮助下相识的,董永七仙女是以老槐树为媒人。

牛郎织女传说

中国文学网了解,很久以前,一个叫牛郎的孤儿,随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对他不好。有一天他救了一头生病的老黄牛,原来它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间。后来在老牛的指点下,牛郎找到了下凡仙女们洗澡游玩的地方,拿起了其中一个的衣服,那个仙女名字叫织女,两人相识,坠入爱河,后生育有龙凤胎。但被王母娘娘发现,织女被带回天界。后在老牛的帮助下,牛郎终于上了天界,被王母娘娘头上银簪所变的银河拦住去路。天上的喜鹊被他们的爱情感动,化作“鹊桥”。王母娘娘有些动容,后命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两人才可在鹊桥相会。

牛郎织女起源于星象,可追溯至西周

“牛郎织女神话起源于古人对星象的观察,织女星和牵牛星隔着一条天河遥遥相望而不能相聚,于是民间便逐渐构想出这则动人的神话。”盐城民俗文化专家李伟介绍,关于牵牛星和织女星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的《诗经》,里面记载:维天有汉,监亦有光。歧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目完彼牵牛,不以服箱。“到了汉代,牛郎织女开始形成为神话故事。”李伟研究后认为。

媒体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汉代刘向《淮南子》记载:“乌鹊填河成桥,渡织女。”东汉崔寔《四民月令》则云:“七月七,河鼓(即牛郎)、织女二星神当会。”从这两条记载中,可以看出在汉代牛郎织女神话已经有了大致情节:乌鹊填河成桥,然后二人才能从鹊桥上渡河相见。

据南北朝时期梁人宗懔所著的《荆楚岁时记》中记载,“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织杼劳役,织成云锦天衣。天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天帝怒,责令归河东,使一年一度相会。”

“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世代相传的流传演变过程中,故事本身也得以丰富并逐渐定型,从简到繁,从不完整到完整。”李伟告诉媒体,民间流传的牛郎织女传说以现实社会为背景,故事的舞台由天上移到了地上,牵牛由天上的星神变成了人间放牛郎,天上的婚姻变成了人间的姻缘,并且出现了神话中没有的老牛形象,会说话的神牛处处帮助保护牛郎,推动了情节的发展。”

董永与七仙女传说

传说玉帝之女七仙女随六位姐姐人间游玩,偶见卖身葬父的董永,被他的孝顺老实所打动。大姐助其下凡,临行时又赠难香一支,以便小妹危急时焚香求助。七仙女来到人间,经老槐树作媒,与董永结为夫妻。为了帮助丈夫赎身,七仙女去曹员外家做工。员外故意刁难,限她一夜之间织成锦绢十匹。七仙女燃起难香求救,六位姐姐下凡相助,一夜织成十匹锦绢。夫妻返家途中,董永发现妻子怀孕在身。这时,空中出现天兵天将,限七仙女返回天宫,违命则将董永碎尸万段。七仙女不忍丈夫受害,只得返回天庭,后七仙女将孩子生下送给董永抚养。

董永确有其人,可追溯至汉代

“董永七仙女的故事产生于汉代,据史料记载,董永确有其人。”李伟告诉媒体,最早载于西汉刘向的《孝子传(图)》,此后三国曹植的《灵芝篇》和东晋干宝的《搜神记》也都有相关记载。

媒体查证发现,东汉桓帝建和元年(公元147年)修建晚期武梁祠画像石中,刻绘了17幅“孝子传图”,其中后壁便有“董永事亲”图:画面上有一辆独轮车,即所谓“鹿车”。老者手持鸠杖,坐在独轮车上,车上有盛食器皿,独轮车停放在大树阴凉之下。一年轻农民手持农具,扭头望着老者。画面上有“董永千乘人也”、“永父”题记。

李伟说:“从考古发现和古代传说来看,董永的故事在西汉即已流传。董永是一位十分难得的‘孝子’,在当时已作为公民‘道德楷模’,为提倡孝道的儒家文化所赞扬和推崇。董永能为古人所传颂,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他的孝。在父亲病逝后,‘卖身葬父’则进一步强化了其“道德楷模”形象,这也是他日后收获与七仙女爱情的前提条件。”

据了解,董永传说在两千多年的漫长流传过程中,不断与各地的民众生活相结合,全国许多地方都产生了富有地方特色的传说,且留下了相沿而成的风俗及与董永身世有关的文物、村落、地名等遗迹。“以盐城东台西溪最为显著。”媒体发现,东台西溪与董永七仙女传说有关的遗迹地名有55处,如汉董永墓、辞郎河、凤凰池、缫丝井、金钗井,以及董贤乡、辞郎村等。

两故事有相似地方鹊桥会是牛郎织女

“董永七仙女和牛郎织女是两个不同的故事,两者不仅出处与形成时期有别,来源的根据也有很大不同。牛郎织女的传说是源于天文之牵牛星与织女星,而董永七仙女的故事则还可捕捉到一些历史的踪迹。”东台市杂文学会会长朱兆龙潜心研究两个爱情故事多年,“两者都是经过千百年来口头加工而流传演变下来的,变成有声有色、有头有尾的故事。结局也大不相同,牛郎织女可以每年鹊桥相会,董永七仙女别后再也无法相见了。”

朱兆龙说,依据相关史料来看,董永确有其人,董永与七仙女爱情的美丽传说在东台已经流传两千多年,除了口头传说和历史记载外,还有众多地名和故事与之相配,《东台县志》等许多文献均可以查到。

“这两个民间传说,都是抗争天上的严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讲述的都是神仙人物与凡间男子的爱情故事,反映了封建社会人们对自然现象的解读和对男耕女织、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受到老百姓世世代代的欢迎。”东台市文联副主席卢冬红认为。

媒体了解到,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将举办第三届“浪漫七夕——情定东台”大型相亲联谊活动,届时将有几万单身男女参加。

“东台是董永传说的发源地,董永故里,虽然鹊桥相会的不是董永七仙女,但其本身也是非常动人的爱情故事。”卢冬红表示,两个故事都是人们的美好愿望,在东台西溪举办相亲会,更是对爱情文化的一种传承,是值得学习和提倡的。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优府网】官方微信(微信搜索“优府网”或“uninf-media”关注)


(文化责编:宋萌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