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暑期档华语电影全面爆发 最大的问题是人傻

从上周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开始,好像华语电影便呈现出了一派久违的喜气洋洋局面。短期内,《大圣归来》连破纪录,成了首部票房过5亿的国产动画,倘若在未来几日再继续打破《超能陆战队》的5.26亿与《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5.3亿,登顶2015年度动画冠军也是意料之中。据中国文学史了解,国产动画电…

从上周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开始,好像华语电影便呈现出了一派久违的喜气洋洋局面。短期内,《大圣归来》连破纪录,成了首部票房过5亿的国产动画,倘若在未来几日再继续打破《超能陆战队》的5.26亿与《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5.3亿,登顶2015年度动画冠军也是意料之中。


暑期档华语电影全面爆发 最大的问题是人傻


中国文学史了解,国产动画电影的成功,给予观众和市场的振奋,好像要比一般的动作大片或喜剧片更有效。这就好比刘翔当年打破世界纪录时带给国人的无比自豪感,那是因为田径项目是我们的传统弱项,刘翔的这个冠军当然要比兵乓球的冠军在鼓舞气势这件事上含金量高。

一部国产动画电影的成功,对于今年的暑期档华语电影全面爆发来说,还仅仅是个开始。随后,《捉妖记》上映。一周之后,这部由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海龟导演和大多没什么票房号召力的明星主演的电影,已经取得了骇人听闻的9亿元票房。它不仅打破了之前国产电影的诸如“首日票房纪录”“最快破5亿”的纪录,还以不错的口碑在短短的一周内引爆了人们对于国产电影的好感和热议。对于《捉妖记》,甚至已经有业内人士从该片的增长速度和未来占有市场的比例来推算,最终突破20亿大关也是可以期待的。

一般来说,在同一档期,最多只能容得下两部强势电影角力。换言之,在中国电影市场,很难出现三部电影同期上映却能同样取得高票房的先例。一部电影公映前,往往要严格地制定时间表,以求避开其他强势电影,不与之发生正面冲突。所以,当《煎饼侠》上映时,很多人为之捏一把汗,认为这大概又是一场屌丝与富二代之间的残酷碾压式失败。没想到的是,《煎饼侠》上映六日竟然取得了近6亿的票房成绩,每日近一亿,这已经是相当于张艺谋、冯小刚、宁浩级别的数字了。

另类文学获悉,三部票房量级都非常高的电影放在一起的结果就是,华语电影在这个暑期档接连打破了单日票房纪录、周末票房纪录等等。与之伴随的还有,这三部作品在观众口碑这件事上,竟然也取得了暴力的“报复性反弹”。不但没有了原来类似固定节奏的票房越好骂声越烈的现象,作为现象级电影它们也迎来了媒体和专家的几乎一致性赞美。“华语电影新起点”“商业片标杆”“华语电影从此站起来做人了”,等等,不一而足。

从本质上来说,我们的电影技术和意识都在进步,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在文明次序中也在努力寻找自己的大国影子,但在这样的进程中,观众,作为电影的另一部分主体,无疑是进步最为缓慢和迟疑的。你只需看一下以脑残自居、以粉丝来标榜自我的观众群,以及在一个综艺节目上调侃一下就要被组织裹挟群众要求道歉的环境,就会知道,不管是审美还是感悟力、接受度,我们的观众是慢于本来就已经老迈迟钝的中国电影的。

正是我们的观众具备了百折不挠、吃一百颗豆不嫌腥、可以从简单白开水中获取看似莫大实则轻浮的精神抚慰、看见芝麻认作西瓜等等优良品质,才可以培育出我们包括执着专注的电影人和正常观众无比痛恨的圈钱、挣快钱的环境。别忘了,“此处人傻、钱多,速来”的成立条件是“人傻、钱多”,让投机者速速前来捞上一笔的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文化责编:宋萌 )
标签:中国文学史 另类文学 华语暑期电影 捉妖记 2015年07月24日 11:13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