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学者解读春晚:平民化、大众化成晚会亮点

18日晚,央视羊年春晚(以下简称羊年春晚)准时呈现。相较以往,本届春晚在节目选取、主持人串词及舞台设计等方面均有所改变,比如拒绝污点艺人、启用两个舞台等等。节目播出后,收获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19日,文化学者胡野秋,就本届春晚特点作出解读。在胡野秋看来,平民化、大众化、节俭是羊年春晚…

18日晚,央视羊年春晚(以下简称羊年春晚)准时呈现。相较以往,本届春晚在节目选取、主持人串词及舞台设计等方面均有所改变,比如拒绝污点艺人、启用两个舞台等等。节目播出后,收获的评价却是褒贬不一。19日,文化学者胡野秋,就本届春晚特点作出解读。在胡野秋看来,平民化、大众化、节俭是羊年春晚的一大特点,“人”成为晚会的主题,“春晚已经成为新的年俗人们不应对此期待过高,要求它精彩到每一分钟。”

解读:平民化、大众化成晚会亮点相声小品仍有不足

“好节目是硬道理”,这是羊年春晚导演哈文选演员的标准,她在受访时提到,今年春晚非常看重联欢性,因此史无前例地设置了两个舞台。胡野秋肯定了这一点,并以“大气、亲民、搭配得当”作为对羊年春晚评价的关键词,亮点便在于平民化、大众化。

“‘人’成为羊年春晚的主题。参与晚会演出的平民与普通演员、年轻人增多,真正表现出联欢的氛围。”胡野秋认为,今年登上春晚舞台的大腕比例有所下降,邓紫棋等新生代艺人登台亮相,这也是开门办春晚的结果。

国文学网报道,“节俭大气”也成为本届春晚的亮点之一。胡野秋表示,前几年有一种倾向:舞台效果炫丽,使用LED声光电的高科技的东西,这样反而让观众的视觉中心变得杂乱,羊年春晚的舞台纯净、简约,让大家的注意力回到节目主题上来,真正做到了返璞归真。”

歌舞类、语言类节目等各项的搭配亦相得益彰。胡野秋认为,唱歌跳舞是联欢会的主题,歌舞类节目在烘托气氛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而在羊年春晚中,依然给传统艺术留有一席之地,比如对传统京剧艺术以及丝绸之路概念的展现,“作为春晚导演,哈文更知道如何多方吸纳各方所长,并较好融合。”

同时,胡野秋也并未否认羊年春晚仍然存留一些遗憾:整台晚会能够真正让人发自内心欢笑的环节不多,“相声、小品也好,真正让你捧腹大笑的很少。当然,由于众口难调,这种不足是相对而言的。”

评说:春晚成为新年俗人们不应对此期待过高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首届央视春晚播出开始,至今已经过30多年时间,在某种程度上,“除夕夜看春晚”已经成了中国人的一项新年俗。但据媒体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近年来央视春晚的收视率连年下降,昔日全家围坐看春晚的情况越来越少。胡野秋认为,这种现象完全正常,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过去文艺生活不是十分丰富,现在可选择的内容则在逐年增加,比如目前有网络春晚、地方台春晚,很多年轻人也不再习惯守在电视机前,收视率下降不完全是节目质量下降,而是因为现在人们文化生活具有了多样性。”胡野秋分析道。

而针对网友对春晚的一些吐槽行为,胡野秋并不是十分认同。在他看来,吐槽春晚是一些人新的发泄渠道,由于春晚受关注度高,不少人是借吐槽表达自己的存在感,“那只是为了吐槽而吐槽,不一定是认真分析过节目。”

“至少在我看来,羊年春晚没有特别让人‘难受’的事情,不像以往有些小品会调侃残疾人,令人不舒服。”胡野秋认为,小品等节目中可以提及无伤大雅的玩笑,“中国人的娱乐心态和心理承受力要增加。”

“春晚已经成为一项新的年俗,大家不要对此有过高期待,比如盼望其美轮美奂等等,更不可能做到精彩到每一分钟。”胡野秋表示,春晚对中国人的文化生活来说是不可或缺,“没有春晚的“年三十”可能无法想象。”


(文化责编:任波 )
标签:解读春晚 国文学网 2015年02月21日 00:20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