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戏曲国宝京剧不能只创新不继承

发布者:surge、       分享 评论 投稿
在传统戏曲不断被各类新兴艺术形式侵入改造的今天,有人说裴艳玲是当下戏曲界的“保守派”,总固守着老祖宗留下来的那些东西。对此,三度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有着“戏曲国宝”之称的戏曲大师裴艳玲在天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回应说,她觉得自己“守”的还不够。“京剧创新首先要继承。”裴…
      在传统戏曲不断被各类新兴艺术形式侵入改造的今天,有人说裴艳玲是当下戏曲界的“保守派”,总固守着老祖宗留下来的那些东西。

对此,三度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有着“戏曲国宝”之称的戏曲大师裴艳玲在天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回应说,她觉得自己“守”的还不够。

“京剧创新首先要继承。”裴艳玲说,每个演员必须先继承,大量的继承。如果连量都没凑够,创新就是不可能的。“一个京剧演员要按照你的行当,该学什么就学什么,要大量的学,长年的学。之后,等你这一碗水装得满满的了,你想让它不往外溢都不可能,这个时候,创新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京剧需要创新。“我也在创新,比如,我在全国率先实行京剧、昆曲、河北梆子‘三下锅’的演出形式,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裴艳玲直言,创新不能把京剧搞得跟3D电影、交响乐、舞剧、芭蕾一样,虽然可以红一时,但都是长不了的。“我认为要想当一个合格的京剧人,就要先老老实实地看看祖宗给你留下了什么东西。”

谈及向传统戏、老戏学习,汲取营养,裴艳玲打了这样一个比方。“你会写简体字,再认一认繁体字有什么不好?你可以写不下来,背不下来,但你要知道这个字还有繁体字。只有大量的先认识繁体字,你才写得一手好的繁体字,再写简体字自然就手到擒来。”裴艳玲感慨地说,没有人不想创新、出新,但前提是,你要知道你身后有没有“粮库”,有没有创新的“资本”,而老祖宗留下来的那些戏,就是“粮库”,就是创新的源泉。“有人说我保守,我得对他们说声谢谢,我觉得我‘守’的还不够。如果我再多‘守’一点,再牢固一点,我比现在还强大,比现在唱的更好。”


(文化责编:任波 )
标签:京剧创新 2014年11月22日 00:05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