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北京故宫文创产品“脑洞大开”

发布者:surge、       分享 评论 投稿
在文化产业转型的大潮中,北京故宫应该放下身段,把“脑洞”开得更大一些,不断推出更时尚的文创产品。去年,“朕知道了”胶带纸曾让台北故宫出尽风头,引得网友纷纷向北京故宫“施压”。日前,北京故宫博物院总算扬眉吐气,推出了特色文创产品“仿蜜蜡朝珠耳机”。这款“老佛爷专用”“听歌上朝两不…

在文化产业转型的大潮中,北京故宫应该放下身段,把“脑洞”开得更大一些,不断推出更时尚的文创产品。去年,“朕知道了”胶带纸曾让台北故宫出尽风头,引得网友纷纷向北京故宫“施压”。日前,北京故宫博物院总算扬眉吐气,推出了特色文创产品“仿蜜蜡朝珠耳 机”。这款“老佛爷专用”“听歌上朝两不误”的时尚耳机,刚经微博推出便被一抢而空。眼见两岸故宫争相卖萌,网友调侃称北京故宫“脑洞终于开了”。


故宫文化产品存钱罐


“脑洞”开,创意来。近几年,台北故宫推出了2400多种文化创意产品,仅2013年销售收入就将近9亿元新台币,直逼10亿元新台币的门票收入。与拿创意做 生意的台北故宫相比,北京故宫在馆藏珍宝数量上占优势,但至今仍过度依赖门票收入。北京故宫缺少多元化发展探索,归根究底是因为“脑洞”不够大。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好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已经开始奋起直追。无论是推出“顶戴花翎防晒伞”“福尔康手机座”、Q版明清帝后书签等“萌物”,还是在微博中 “卖萌”“犯神经”,都让人看到了古老的北京故宫所做的一些“年轻化”的尝试。这些符合年轻人审美情趣的花样,让我们感受到了北京故宫的新气息。

检索媒体报道可知,其实台北故宫的“脑洞”也并非一开始就那么大。早期台北故宫也只卖一些简单的复制品,文创产业在2000年以后才逐渐起步。不过,只用了十余年时间,台北故宫的文化创意综合能力在世界博物馆中已名列前茅。

国文学网了解,台北故宫文创产业发展中的很多经验,都值得北京故宫博物院学习。比如,建立一套成熟而完整的文创产品开发机制,通过品牌授权与知名厂商联合生产优质文创商品,以现代经营管理运作文化创意产品,在文化消费中弘扬传统文化等。

在文化产业转型的大潮中,北京故宫应该放下身段,把“脑洞”开得更大一些,不断推出更时尚的文创产品。2013年,北京故宫借鉴台北故宫的经验,首次举办文 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得天独厚的馆藏资源,实现文创产业“弯道超车”并非不可能。

“仿蜜蜡朝珠耳机”的发布,透露出了两个信息:其一,该产品的信息由拥有189万粉丝的“@英式没品笑话百科”首发,诸多“网络红人”、媒体大V第一时间转 发,这种很“眼熟”的操作模式,意味着北京故宫博物院已深谙社交网络营销之道;其二,众多转发者中有一个2010年开通的账号“@故宫淘宝”,通过这个 “兔子洞”,可以窥见故宫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野心。

单是这些新气象,就足以让我们对北京故宫抱有更多期待。可以预见的是,在北京故宫逐渐“上道”之后,必将给大家带来更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新花样”。


(文化责编:任波 )
标签:故宫文创产品 国文学网 2014年10月26日 08:19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