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深度 > 正文

文强:亦是亦非人生路

毛泽东的表弟文强称得上是一位传奇人物。他曾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干部,参加过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担任过四川省委常委兼军委书记、川东特委书记,后脱离共产党,成为国民党“军统”特务和“国军”将领,参加淮海战役时被我军俘虏,在狱中呆了26年,1975年获特赦。文强1907年出生在湖南长沙西麓(…

毛泽东的表弟文强称得上是一位传奇人物。他曾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干部,参加过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担任过四川省委常委兼军委书记、川东特委书记,后脱离共产党,成为国民党“军统”特务和“国军”将领,参加淮海战役时被我军俘虏,在狱中呆了26年,1975年获特赦。

文强1907年出生在湖南长沙西麓(今望城县金良乡)一地主官僚家庭,据网络文学传是文天祥第二十三代孙。其姑母文七妹是毛泽东的母亲,毛泽东比文强大14岁,文强自小称呼他为“毛大哥”。由于生性倔强,文强常与毛泽东争辩。在口述自传中,文强说:“毛泽东开始认识我时,我就跟他抬杠子,一直跟他抬到底。”

1925年8月,文强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与林彪及周恩来的弟弟周恩寿等人是同学,还做了他们的班长。1926年1月,文强与林彪、周恩寿等人一起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周恩来是监誓人。不久,国民党二届中央监委邵力子介绍他加入了国民党。然而,国共分裂后,文强毅然公开了共产党员的身份,退出了国民党。

1931年6月,文强被叛徒出卖被捕,后经党内特工相助侥幸逃脱。四川省委当时正贯彻王明“左”倾教条主义方针,实行“怀疑一切”、“残酷斗争”那一套,活着归队的文强自然成为重点怀疑对象。经审查一番后,文强被指“有失节行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备感冤屈的文强愤然留下一封信给省委主要负责人,携妻子周敦琬负气出走。夫妻俩到了上海,四处寻找他们最信赖的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想请他主持公道,但始终找不到。他们只好返回长沙老家,以做老师和报刊编辑、记者谋生,从此脱离了共产党。

然而1935年,另类文学获悉,文强写的一篇批评文章却惹来了杀身之祸——湖南省主席何键下令将他抓捕法办。文强东躲西藏一段日子后,找到了廖宗泽帮忙消灾避祸。廖宗泽是文强黄埔军校同学、曾任中共川西特委兵委书记。然而,此时的廖宗泽已脱离共产党,进入了国民党军统局。他把文强引见给了军统特务头子戴笠。

戴笠见曾经的中共高干前来投靠,不禁喜出望外,力邀文强加入军统局。文强因此重新加入了国民党,在戴笠的“提携”下官运亨通、扶摇直上。抗战爆发后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之时,周恩来曾经派人劝说文强归队,但文强没有答应。

1946年3月16日,戴笠在南京板桥镇的岱山坠机身亡。“后台”倒了,文强在“军统”内斗中备感失意,萌生了退出“军统”谋求正规军职的念头。1948年9月,蒋介石和徐州“剿总”副司令杜聿明点将,任命文强为徐州“剿总”前线指挥部中将副参谋长、代参谋长。

11月,文强参加淮海战役,翌年1月被我军俘获。

被关在功德林监狱后,文强感觉自己不可能再重获自由,再加上性格执拗,故拒绝悔过。其他战犯纷纷写悔过书,他不写,还强词夺理地对监狱管理人员说:“毛泽东是我表哥,朱德是我的上级,周恩来是我的老师和入党介绍人,刘少奇算是我同乡,林彪是我同学,这么多共产党大官和我在一起,我却成了国民党,是他们没有带好我,要写悔过书也应该他们写。”从1959年12月4日至1966年,先后有6批战犯被特赦,文强始终榜上无名。1975年3月19日,最后一批战犯被特赦,文强终于走出了监狱。

特赦战犯可自由选择定居地,文强有一子一弟在美国,另有一弟在台湾,但他说:“我一不出国,二不去台湾,我就呆在大陆。”政府安排他到全国政协做文史专员,使他生活有了保障。1983年,他当选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开始积极做两件事,一是撰写回忆文章在海内外发表,唤醒海峡两岸故交旧友的情谊。二是参与组织黄埔同学会。

后来,有人告诉文强,台湾存有他的100万美元,是他在大陆坐牢期间台湾方面发给他的“工资”。文强听后说,我要是拿了这笔钱,人家会说我这个人钱能买得动,这有辱于我们祖宗,有辱于文天祥,这个钱我不能要!



(文化责编:宋萌 )
标签:网络文学 另类文学 文强 2014年08月18日 09:24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