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深度 > 正文

“安度晚年”不符邓小平的胸襟性格

热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下称“《邓小平》”)中有不少台词和剧情都引发了舆论热议,加之该剧中一些过去的敏感人物逐渐“脱敏”,更带动了该剧的收视热潮。其中,有一个场景让人觉得颇具戏剧性,甚至有不少观众认为是制片方虚构的:1976年10月7日,邓小平好友贺彪的儿子贺平手里拿着一瓶茅台前…

热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下称“《邓小平》”)中有不少台词和剧情都引发了舆论热议,加之该剧中一些过去的敏感人物逐渐“脱敏”,更带动了该剧的收视热潮。

其中,有一个场景让人觉得颇具戏剧性,甚至有不少观众认为是制片方虚构的:1976年10月7日,邓小平好友贺彪的儿子贺平手里拿着一瓶茅台前来看望。贺平将酒交给了小平,说:我爸要我把酒给您,说您今天非要一醉方休。小平掂量着酒瓶,沉默着,终于说:有好消息。贺平说:我们找个僻静的地方吧。邓小平:老地方。在一间厕所的角落里,卓琳拧开水龙头,让流水的哗哗声掩盖人声。贺平说:王震叔叔告诉我爸:“四人帮”被粉碎了。小平听完,依然冷静,但却让贺平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贺平说:四人帮被一举粉碎了。小平说:把水龙头关了吧,孩子们,我还可以干二十年。

事实上,据剧组编剧团队和专家顾问团队独家向澎湃新闻提供的背景资料,这个“厕所听喜讯”的场景,经邓小平的家人确认,是真实的。



邓小平女儿邓榕多年后在另类文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一书中对这一场景描述:在那个时候,我们怕家中装有窃听器,因此凡有重要的事情,都会用一些防窃听的方式悄悄地说。我们大家——父亲、母亲和当时在家的邓林、邓楠,还有我——一起走到厕所里面,关上门,再大大地开开洗澡盆的水龙头。在哗哗的流水声中,我们围着贺平,听他讲中央粉碎“四人帮”的经过。

可见剧中对这一场景的还原是可信的,但是也有观众对这个场景中邓小平的一句台词产生了疑问。

电视剧中,邓小平在得知“四人帮”被粉碎后说:“孩子们,我还可以干二十年!”

有网友指出,当时邓小平的原话是“看来,我可以安度晚年了!”

邓小平在听到粉碎“四人帮”消息后究竟说了什么?为什么有观众言之凿凿地说邓小平说的是“我可以安度晚年了”呢?

《邓小平》剧组专家顾问团队中历史材料研究员孔昕撰文指出,根据公开资料,邓小平说“我可以安度晚年了”出处有两条,一条是中国文学网《吴德口述:十年风雨纪事——我在北京工作的一些经历》一书中记录的吴德和邓小平会面的情况:在李先念的提议下,李先念、陈锡联还有我一起去西山看望了邓小平同志,表达了中央请他出来工作的愿望。邓小平见到我们非常高兴,他对我们说:“很好啊!我可以过一个安宁的晚年了。这种方式好(指粉碎“四人帮”事),干净利索!”

另一条是叶剑英侄子叶选基2008年12月18日在《南方周末》上发表的《叶帅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读于光远著<1978:我亲历的那次历史大转折>有感》。该文写道:记得抓了“四人帮”后的次日(1976年10月7日)下午,我去见了吕正操的女儿吕彤岩,她问我要不要将此事告邓(即邓小平同志,下同),我请她尽快转告。她即打电话约见邓榕的丈夫贺平,把抓了“四人帮”的情况告诉了贺平。后来贺平告诉吕彤岩,他“飞车”赶回当时邓在宽街的住处。得知这个激奋人心的消息,邓及全家都无比振奋……当我向叶(即叶剑英同志)谈及此事,说到邓说“看来我可以安度晚年了”时,他欣然有感而笑。

孔昕分析:李先念、陈锡联和吴德去看望邓小平是在邓小平移居西山之后,并非在宽街的住宅里,因此,在时间、地点上和剧中所展现的场景并非同一段。而叶选基并没有亲眼目睹这一场景,只是通过旁人(吕彤岩、贺平)才了解到的。

据孔昕透露,在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本创作的过程中,创作团队最初是采纳了叶选基的说法,即邓小平表示“我可以安度晚年了”。

但后来邓小平亲属在审读剧本时,对这句话提出异议。她们认为:第一,邓小平同志听到粉碎“四人帮”消息时,她们都在场,并没有听到父亲说过这句话;第二,父亲邓小平当时不可能说这样的话,这不符合他的性格;第三,在这段时期,父亲邓小平非常兴奋,多次表示要继续为党工作,并说他还可以为党和国家工作20年。

根据邓小平同志亲属的意见,编剧们再次对这一时期的史料和邓小平的活动进行考证和研讨,力求写出符合邓小平当时准确心态的台词。孔昕说,经过集体商量,编剧们最终将这句台词最后改为“孩子们,我还可以干二十年!”



(文化责编:宋萌 )
标签:另类文学 中国文学网 邓小平 2014年08月15日 16:45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