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深度 > 正文

鲁奖活在“文学权力圈”只能苟延残喘

这几天,中国文学网最热的文化事件是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引发持续争议。鲁奖既出,有得奖者遭骂,有失奖者抗议。赞歌与口水齐飞,文学与权力共谋。文学奖,满地伤。到底伤在哪里?伤在文学看不到端庄体面,伤在评奖看不到公平正义。原因在哪里?我以为,就是因为包裹在“文学权力圈”,造成公信力丧失,…

这几天,中国文学网最热的文化事件是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引发持续争议。鲁奖既出,有得奖者遭骂,有失奖者抗议。赞歌与口水齐飞,文学与权力共谋。

文学奖,满地伤。到底伤在哪里?伤在文学看不到端庄体面,伤在评奖看不到公平正义。原因在哪里?我以为,就是因为包裹在“文学权力圈”,造成公信力丧失,沦落到苟延残喘之境。

这次鲁奖最不受待见的得主,是四川大学周啸天教授。周啸天遭受的质疑、批评、嘲讽甚至谩骂,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一波高过一波。那么,周啸天到底冤不冤?

不冤!“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二八翁娘八二翁,怜才重色此心同”、“港台慷慨尽解囊,大陆富豪莫羞涩”……他诸如此类的诗词,不,顺口溜,确实掉价。单凭“鲁迅文学奖”这个组合概念,怎么也不会弱化和矮化到这种地步吧?没能以文学实力为自己提供支撑,站到鲁奖舞台,注定让人喝倒彩、喷口水。

不过,周啸天也有冤屈。从他晒出的文学成绩单来看,人家明明是个票友,就算自不量力地站到前台,就算舞台老板给人家上台表演机会,但是,演戏做戏也应恰到好处,适可而止吧。硬是把票友捧成台柱,树成角儿,这分明就是“捧杀”,就是“示丑”。从某种意义讲,做出这种行为,周啸天被羞辱谩骂,只能说是评委存在问题。

评委问题在哪里?就在于权力干预文学。所以,批评鲁奖评审机制,远比揪住一个周啸天不放更有意义。

这届鲁奖结果出来后,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作品获得零票,也引起阿来抗议,表示将发表公开回应;如果有心去搜查一下,就可以从人民日报原副总编梁衡刚发表的《关于鲁奖落马的告白》中,深切感受到相关评审与权力的关系。这一切都说明,鲁奖出问题,根在背后那个由评委组成的“文学权力圈”。

另类文学角度出发,所谓“文学权力圈”,不只是指那些专家作家拥有审判作品的权力,更重要的还是这种文学权力容易受到行政权力的驱动,进而形成恶性循环,来剥夺价值。举个最容易被感知的事例,就是以前鲁奖出现“先当鲁奖评委再得鲁奖”的现象,这种情况当然就会给人“风水轮流转”、“排队分果果”的感觉,自然就让人觉得是文学的一种期权效果。

当裁判作品不是交给读者,当评审标准不是依据价值,这样的鲁奖评选结果注定会因为权力干预文学而失去公信力。鲁奖活在“文学权力圈”只能苟延残喘。所以,不要只是去怪周啸天在羞辱鲁迅,羞辱鲁奖,更应该反思权力为何如此捉弄作者,羞辱鲁迅。



(文化责编:宋萌 )
标签:中国文学网 另类文学 鲁迅文学奖 2014年08月15日 16:32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