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深度 > 正文

贾樟柯:摄影是浪迹天涯的好借口

摄影是记录生活,捕捉生活的瞬间,这是我们民族在艺术理解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的一个误区——摄影不是记录,而是一个深刻的创造。重视摄影的贾樟柯打开了记忆的文件夹,想起了2000年到2006年间的行走经历。小编和一起从另类文学中看看贾樟柯如何读书的。未来一两年会有我的摄影展我一直在拍,见什么拍什…

摄影是记录生活,捕捉生活的瞬间,这是我们民族在艺术理解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的一个误区——摄影不是记录,而是一个深刻的创造。重视摄影的贾樟柯打开了记忆的文件夹,想起了2000年到2006年间的行走经历。小编和一起从另类文学中看看贾樟柯如何读书的。



未来一两年会有我的摄影展

我一直在拍,见什么拍什么:喜欢的感兴趣的人、空间;有时候也拍对着镜子拍自己。我攒了很多照片,也在筹备摄影展,过一两年会有我个人的摄影展。我不清楚严明最初转到摄影的契机,但读严明这本书之后,我觉得心灵上的共鸣特别大。

我想起很多自己的经历,如在路上的故事,甚至一些地方的空气、食品的味道。他写朝天门码头,写夔门,写长江上的油船,那些都是我特别熟悉的环境。但是电影拍完后你又去新的地方接触新的人,它像文件夹一样放在我脑子里,轻易不去碰,读这本书打开了我很多过去的文件夹,想起2000年到2006年这段时间里经历的人和事。

摄影是浪迹天涯的好借口

对我来说,谈摄影首先要谈行走,因为摄影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浪迹天涯的借口。首先我们是被外面的世界吸引,我们对那些陌生的、充满可能性的事物怀有期待。但是你必须去行走,用身体去接触,才能领略到的那些美和诗意,所以对我来说行走是特别大的诱惑。

我成长的时候很封闭,旅行的机会不多,信息也不多,所以到外面看一看的冲动十分强烈。最初我是学美术,学美术就要去画速写、写生,是外出特别好的借口。我就会趁着这个假期走十天去创作,实际上究竟画几张画也不知道。我会从山西的吕梁过黄河到陕北,陕北有条路是一直往内蒙走到鄂尔多斯,还可以往延安那边走。那条路在我上大学之前走了很多次,我觉得那个行走真的给我这一生带来非常多的影响。因为接触了非常多的人,碰到过很多次婚礼,也碰到过很多次葬礼;碰到过很多小偷,也碰到过很多流氓混混。

后来搞电影之后要去看景,筹备一部电影要去各个地方,拍照也是我的一个习惯。读严明这本书,我觉得总有一条路吸引着我们,总有一个外面的世界吸引我们,端起相机、画速写、拍照,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原始的冲动。

摄影不是记录是创造了诗意

摄影界有很多继承方法,纪实摄影或者观念摄影,其实这些都不重要,看严明的照片最主要的是他的诗意。可能过去我们会说严明捕捉到很多诗意,包括以前我也会用这样的词,但是现在我禁止用这些词,因为事实上不是他捕捉到这些诗意,而是他创造了这些诗意。

可能大家会说这些东西都是自然存在的,他只是记录。这实际上是非常大的误解,只有你满怀诗意,你在一个真实的事件里面才能够找到跟你共鸣的作者的诗意,找到一个外化的契机,它形成了一个作品。

诗意最主要还是来自作者本身。这些图片里,诗意的形成是创造性的形成。有很多人误解说这个太简单了,很多人可以拍到。但是没有严明的学养,没有他的功底,没有他的情感运动,任何景物出现在面前的时候,他都是看不见的。

我们在寻找灵感的转世灵童

拍电影和拍照片很像,我们的灵感会变成转世童子,我们要在茫茫的人海里把转世灵童找到变成电影镜头、胶片带回家。所以它不是记录,不是捕捉,而是一个深刻的创造,这一点是我们民族在艺术理解的过程里面一直没有转过弯来的地方。比如过去我们评价电影经常会说这个电影拍的太美了,像油画一样。其实电影拍的特别美却不像油画的多了去,这里面存在很多误解。

我印象最深的一张照片:在庙宇里面的一个没有头的塑像,双手拱抱,一个逝去的礼仪,但是涵盖的信息非常多。如果你心无诗意,可能就从他面前走过了,你的取景、构图、色彩、光线,所有东西不会产生这样的共鸣。如果我们是一个创作者,喜欢在路上,实际上我们是在寻找我们的灵感的转世灵童。

文化是一个广义范围内容,不应该是仅仅停留在文学名著上,其实还有很多网络文学也是不错的。



(文化责编:宋萌 )
标签:网络文学 另类文学 贾樟柯 2014年08月13日 13:37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