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中国当代艺术:抄袭还是学习?

有关中国当代艺术“抄袭”的抨击曾经非常流行,这种观点认为,以F4(张晓刚、王广义、方力钧和岳敏君)为代表的另类文学家,创作上以政治题材为主,技法模仿(严厉一点称之“抄袭”)了西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表现主义或波普艺术的手法,作品形态丑陋、夸张甚至血腥,观念上以审丑和解构为目标。有的艺…

有关中国当代艺术“抄袭”的抨击曾经非常流行,这种观点认为,以F4(张晓刚、王广义、方力钧和岳敏君)为代表的另类文学家,创作上以政治题材为主,技法模仿(严厉一点称之“抄袭”)了西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表现主义或波普艺术的手法,作品形态丑陋、夸张甚至血腥,观念上以审丑和解构为目标。有的艺术家后期更是不断重复自己,没有表现出超越自我的艺术追求和创新精神。

其中不乏一些指名道姓的质疑。如称张晓刚的《大家庭》肖像让人想起比利时的超现实主义画家雷内•玛格利特;王广义的政治波普系列明显来自于美国波普艺术鼻祖安迪•沃霍尔的创意;张桓的综合材料、蔡国强的烟火作品中可以找到德国新表现主义画家安塞姆•基弗的影子;刘小东的画则模仿了被誉为英国当代最伟大画家的卢西安•弗洛伊德,等等。

中国当代艺术的事实是否真的如此不堪?

与古典文学名著艺术相比,当代网络文学艺术的创作手法确实比较容易被复制。但手法的借鉴是否就是抄袭?其次,有些关于抄袭的指责,也许放到具体的历史语境下去认识,才会得出更为合理的看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美院教学体系仍然模仿苏联,以苏联马克西莫夫油画体系为代表的现实主义一统天下。但当时受西方当代艺术体系影响的一批艺术家,已经意识到一种全新的艺术创作的可能。他们对西方艺术的学习是从模仿开始的。这种模仿,在当时是一种必要的学习。

我们可以指责那一批画家在技法上模仿甚至抄袭了西方大师,但不能否定他们为了突破历史坚冰所进行的探索和艺术勇气。譬如中国文学网中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抽象画的代表,丁乙几十年如一日地画《十示》系列,似乎并没有什么创新,但他的价值在于重新接上曾被中断的中国抽象画派的血脉。应该说,许多像他一样的艺术家对待艺术创作的态度是真诚的。

值得警惕的是另外一种现象。在创作环境已经宽松许多,资讯共享日益发达的今天,有些艺术家为了迎合资本的需要,不断进行着重复性的制作。漫步今天的当代艺术展览,仍然可以看到不少以简单的拼贴(不同背景元素的拼贴,组合成另外一件作品)和语言转换(比如将文字转换为二维码)为创作手法的作品,一些社会批判性的作品也失之于简单化。

这种艺术创作手法的陈旧和单一造成的不仅是资源的浪费,也制造了艺术品市场的泡沫。这种模仿,不是突破,而是一种因袭,一种惰性,这才是需要反思的。



(文化责编:宋萌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