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深度 > 正文

“北上广”为何落榜最浪漫城市

在元宵节前某网站发布的“中国浪漫城市排行榜”中,佛山、宁波、东莞、长沙、无锡、昆明、重庆、成都、沈阳和大连进入前十名。北上广被挤出前十名,让人有些意外。在人们心目中,北上广具有许多天然的浪漫元素。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每晚的文艺演出数不胜数,诸多的时尚电影,无不以拍摄北京的夜景为…

在元宵节前某网站发布的“中国浪漫城市排行榜”中,佛山、宁波、东莞、长沙、无锡、昆明、重庆、成都、沈阳和大连进入前十名。北上广被挤出前十名,让人有些意外。

在人们心目中,北上广具有许多天然的浪漫元素。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每晚的文艺演出数不胜数,诸多的时尚电影,无不以拍摄北京的夜景为傲。上海自然更不必说,她的历史本身就拥有丰富的浪漫因子,浪漫是她的传统。广州则是开放的代表城市,现代气息和新鲜活力是滋养浪漫的沃土。

北上广在人们看来不再那么浪漫,有着显而易见的、且是唯一的原因——这三座城市的工作、生活压力太大了。压力在压榨着浪漫的生存空间,让大家想制造、体会浪漫的心情遁于无形。压力催生浮躁与焦虑,而这正是浪漫的敌人。许多白领白天坐在逼仄的格子间里,梦想着去远方旅行、到乡下定居,在他们看来,浪漫在别处,与这座城市无关。

反过来看,那些准一线、二线城市,在生存压力与生活节奏方面,要比北上广轻松、缓慢不少。这也是不少北上广白领向二三线城市回归的诱惑力之一,他们寻找浪漫去了。

什么是浪漫?推出“中国浪漫城市排行榜”的网站的答案,是从那些包含爱情、婚恋、浪漫、偶像等题材的纸质书、电子书及音乐CD等产品的销量统计而来的。用文艺产品的销量来衡量一个城市浪漫与否,固然有它成立的理由,但却不能全面表达浪漫的实质。

考量一个城市的浪漫度,要看它提供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去三亚看海、晒太阳,去成都喝茶、打麻将,每个城市所制造的浪漫环境是不一样的。如果一个城市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为自己贴上独特的浪漫标签,那么就算在一些地方有所欠缺,都不影响人们对它的浪漫定义。

浪漫的城市具有悠长的吸引力,会在数十年、几百年的时光里,成为众多人向往的地方。培养一个城市的浪漫,需要历史与文化的熏陶,更需要当下城市管理者与居住者的悉心照顾与维护。糟蹋掉一个城市的浪漫太容易了,中国的浪漫城市可以用闻名遐迩来形容的屈指可数,正是因为在环境、管理、服务等方面无人重视,导致曾有的浪漫大幅度萎缩。

浪漫是一种心境,是对内心感受的一种形容,所以,只有城市与人互动起来,才有可能让浪漫因子变得活跃。现代城市多被功能化了,城市功能多被用于展示政绩、追求商业利益,围绕居住产生的问题却得不到有效疏解。人们行走在城市,目的性太强,脚步太快,精神太紧张,很少产生去观察、了解城市的愿望,也难对城市产生真正的爱意,城市浪漫的缺失,与人对城市的付出少也有关系。

城市为人提供生存环境,居住者为城市提供人文元素,城市与人最理想的关系,是建立在包容与尊重基础上的。这种包容与尊重是双向的,无法容纳敌意的存在。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不那么浪漫的城市里,除了敌意之外,还有冷漠、不平等、拒绝等姿态随处可见。

很多人觉得,县城生活要比大城市生活更浪漫些,那是因为,县城还和乡土、自然比较近,淳朴的气息还有所保存。随着城市化的加速,这些县城也逐渐成为大城市的复制品。难道真的有一天,浪漫会在城市中不复存在?



(文化责编:孟定勇 )
标签:中国浪漫城市排行榜 北上广 城市 2014年02月20日 10:30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