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印象派再度成为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主流

收藏拍卖在最近举办的伦敦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拍卖会上,毕沙罗《春天清晨的蒙马特大道》以1968.25万英镑(约合2亿元人民币)高价成交,一系列印象派名家的作品备受追捧。市场人士分析,一度疲弱的印象派油画市场正强势回归,国内介入这一热点板块的买家也在逐步增加。皇玛拍卖董事总经理彭国杰表示,由于…


收藏拍卖

在最近举办的伦敦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拍卖会上,毕沙罗《春天清晨的蒙马特大道》以1968.25万英镑(约合2亿元人民币)高价成交,一系列印象派名家的作品备受追捧。市场人士分析,一度疲弱的印象派油画市场正强势回归,国内介入这一热点板块的买家也在逐步增加。皇玛拍卖董事总经理彭国杰表示,由于东西方价值观和审美的差异,印象派油画收藏在国内仍属小众,从投资的角度考虑,流通渠道较窄、变现不容易。

藏家认识笼统

印象派一直是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主流,不过,前几年受经济大环境不佳等因素影响,印象派作品价格有所回落,不少重量级拍品以低价成交或者难逃流拍的命运。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纽约佳士得印象派夜场秋拍,82件拍品有31件遭遇流拍,流拍率近四成。2012年伦敦佳士得和伦敦苏富比"印象派与现当代艺术"夜场,流拍率分别达到15%和24%。直至去年,印象派作品市场开始回暖,莫奈的巨作《康塔里尼宫》以1968万英镑(约合2560万美元)的高价一举击败毕加索的作品《画家》。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印象派作品依然是国际艺术市场的硬通货,随着国内藏家的眼光越来越国际化、国内艺术市场逐渐培养认同感,未来有更多可挖掘的潜力。

对此,彭国杰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国内接受印象派作品的仅限于少部分有一定学术修养的藏家,基本上都是80后的新人类,毕竟东西方文化存在差异,对于很多国外优秀的油画作品,国内的藏家无法理解。"油画在国内不算是硬通货,未来写实类的作品依然是国内艺术市场的主流。"彭国杰称。

"实际上国内大部分藏家对印象派艺术的认识依然很笼统,对其技法多不了解,甚至觉得看不懂的作品就是印象派。"如意画廊艺术总监巫锐军说,印象派油画的价值被挖掘出来固然是好事,但收藏的前提是懂得欣赏,国内对西方艺术品的认知度还是比较低,这是一大障碍。

流通渠道狭窄

据了解,国内的拍卖市场这些年也在推动印象派油画的发展。从2007年左右开始,中国嘉德、北京华辰等拍卖行曾推出过印象派艺术家作品,印象派艺术家西斯莱的作品《维利耶尔的小路》曾在2010年以3000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彭国杰称,这个作品确实红火过一段时间,但大部分时候都是赔钱赚吆喝,成交份额很低。有长期跟踪艺术品市场的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的印象派油画市场比较单一,流通渠道非常有限,能够收藏到顶级印象派作品的买家少之又少。

彭国杰认为,印象派油画的流通依赖于国际市场,在国内还需要一个学术推动和市场培育的过程,现阶段更多适合于长线收藏,不像传统书画可以随时变现。巫锐军建议,如果藏家看重印象派的国际化市场,可以选择一线印象派大师的作品,其地位已经被市场被认可,较为稳健。



(文化责编:任波 )
标签:印象派 国际艺术 毕沙罗 2014年02月19日 13:51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推荐产品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