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考古 > 正文

“海外回流西藏文物展”7件来自台湾藏家

作者:拓荒族网友                   我要评论(0)
海外回流西藏文物展”25日在位于拉萨的西藏博物馆开幕,101件曾在海外流失数十年的西藏文物得以返回西藏,与故乡的公众见面。此次展览共展出39件金铜佛像、39件(套)佛教法器以及23幅唐卡。展出的文物件件精美,其中四臂观音、无量寿佛、法轮、释迦牟尼唐卡等展品精美绝伦。这些珍品均为从海外回流,多来自英国、美国及印度等国。展会负责人一西说,这些展品极具宗教价值和艺术价值,同时也见证了西藏与中央政府的紧密联系。展厅中陈列的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波澜壮阔的故事。19世纪到20世纪上半叶,西方列强入侵西藏,大量珍贵文物被运

  海外回流西藏文物展”25日在位于拉萨的西藏博物馆开幕,101件曾在海外流失数十年的西藏文物得以返回西藏,与故乡的公众见面。此次展览共展出39件金铜佛像、39件(套)佛教法器以及23幅唐卡。展出的文物件件精美,其中四臂观音、无量寿佛、法轮、释迦牟尼唐卡等展品精美绝伦。这些珍品均为从海外回流,多来自英国、美国及印度等国。展会负责人一西说,这些展品极具宗教价值和艺术价值,同时也见证了西藏与中央政府的紧密联系。展厅中陈列的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波澜壮阔的故事。19世纪到20世纪上半叶,西方列强入侵西藏,大量珍贵文物被运往海外。这些文物漂泊海外数十年乃至上百年,才重新回到祖国。

  来自拉萨的边巴在参观后对记者说:“对于我们信教的藏族群众而言,回到西藏的不只是精美、贵重的文物,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信仰品回来了,我们的文化和信仰回归了。”  西藏博物馆馆长达扎介绍,此次展览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次集中的文物回流展览,“通过这样的展览,希望可以让更多人关注西藏文物的海外回流,让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在展览现场,一尊十多公分高的释迦牟尼像前挤满了人。“这尊佛像产于公元7、8世纪,底座上用藏文写着‘好的、精美的’。”

  “你知道这个叫什么吗?”举家前来参观展览的林春福正在给自己1岁多大的儿子讲解展品,“虽然他还小,但我希望他能从小接触、学习传统文化”,“这次展出的每一件文物都是精品”。除了普通参观者,展览现场还有许多身着红色袈裟的僧人。“这尊佛像诞生于公元5世纪,比我们大昭寺还要早200年。”来自大昭寺的僧人尼玛次仁看着一尊鎏金释迦牟尼像感慨说,“我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展览,让更多有价值的佛像回到自己的故乡西藏”,“从文化历史的角度看这是件好事,对信徒来说,更是好事”。展品中,一柄金刚撅上的马头明王面目狰狞愤怒,它的藏有者“乐从堂”来自海峡的另一边——台湾。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一西介绍,此次展出的101件文物中,有7件文物来自台湾藏家。

 

2012年08月08日 14:47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