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考古 > 正文

台北故宫发现罗源县大量史料

作者:武耀强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6月13日,在罗源召开的福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座谈会上,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长乐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蒋滨建在会上介绍在台北故宫发现罗源史料的最新研究成果。罗源是清代福建海防地处重要据点,再闽台防卫体系中处于重要位置。史料内容丰富,涉及军事、文化、政治、风灾、营汛、对台、反帝等,还有1930年日本人绘制的罗源地图,1930年长乐教会学校校长夏咏美拍摄的罗源县城老照片,罗源城门和城墙、民居建筑风格及布局清晰可见,是解读罗源百年历史的权威史料。涉及罗源的皇帝上谕有2份,其中乾隆24年3月1日乾隆皇帝

    6月13日,在罗源召开的福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座谈会上,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长乐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蒋滨建在会上介绍在台北故宫发现罗源史料的最新研究成果。罗源是清代福建海防地处重要据点,再闽台防卫体系中处于重要位置。史料内容丰富,涉及军事、文化、政治、风灾、营汛、对台、反帝等,还有1930年日本人绘制的罗源地图,1930年长乐教会学校校长夏咏美拍摄的罗源县城老照片,罗源城门和城墙、民居建筑风格及布局清晰可见,是解读罗源百年历史的权威史料。

  涉及罗源的皇帝上谕有2份,其中乾隆24年3月1日乾隆皇帝上谕《敕福建罗源游击统领经制官兵驻扎罗源县城》乾隆54年4月19日,大学士和珅等《奏为定拟具奏闽省连江、罗源等处先后失窃炮位案由》(附奉旨)说明罗源在闽台防卫体系中的重要性。乾隆53年12月21日福建巡抚徐嗣曾《题为海澄县船户永福船在题为台湾鹿仔港装载食米并配载彰化县运交罗源县仓乾隆五十一年分兵米由鹿仔港挂验出口徒遭飓风漂流请照例豁免》证明与台湾经济军务往来,是闽台班兵粮食运输的权威历史见证,也是闽台交往的一个缩影。史料从明朝末年崇祯14年到光绪27年,时间跨度271年,涉及闽浙总督、福建巡抚、福州将军、兵部、户部、工部尚书、内务府大臣等,还有刑部、吏部的移会、事关14位罗源知县的任命调换休致及处置。

 

 

2012年08月08日 15:11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