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考古 > 正文

秦兵马俑坑军阵确实存在翼卫

作者:拓荒族网友                   我要评论(0)
秦始皇陵博物院对外公布了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的成果。秦兵马俑军阵排列、彩绘兵马俑等等,这些受到世人瞩目的谜团随着考古发掘的推进逐步揭开了他们神秘的面纱。2009年6月13日,秦兵马俑一号坑在沉寂了20多年后,开始了第三次考古发掘,发掘区域 200平方米,目前已经出土车马器、兵器、生产工具等器物310多件组,出土陶俑102件,其中能开展修复的60多件,其中军吏俑7件,将军俑1件。“秦兵马俑之父”、秦兵马俑博物馆前馆长、主持过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一次发掘的袁仲一老先生在第三次考古发掘现场告诉记者,第三次考古发掘主要

  秦始皇陵博物院对外公布了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的成果。秦兵马俑军阵排列、彩绘兵马俑等等,这些受到世人瞩目的谜团随着考古发掘的推进逐步揭开了他们神秘的面纱。2009年6月13日,秦兵马俑一号坑在沉寂了20多年后,开始了第三次考古发掘,发掘区域 200平方米,目前已经出土车马器、兵器、生产工具等器物310多件组,出土陶俑102件,其中能开展修复的60多件,其中军吏俑7件,将军俑1件。“秦兵马俑之父”、秦兵马俑博物馆前馆长、主持过秦兵马俑一号坑第一次发掘的袁仲一老先生在第三次考古发掘现场告诉记者,第三次考古发掘主要是补充原来没有发现的东西,印证以往对一号坑的一些推测。这次发掘最主要的是印证了对秦兵马俑兵阵的排列:“以前推测兵马俑是大型军阵,军队的两边有翼卫,防止敌人从两边的袭击。现在通过发掘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其中有一列是面朝北,这就证实原来的推测是正确的,大型军队两侧有翼卫的存在。”



  曾主持一号坑第三次发掘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许卫红说,秦兵马俑坑以前从来没有发现过盾牌,只是在铜车马上出土过一件盾牌。而这次发掘出土了一件漆制彩绘盾,尺寸比铜车马上的大一倍:“属于车上配置,叫‘孑盾’,应该是实用的,士兵用于防护,纹饰勾勒的非常细致。以往人们认为秦人打仗非常勇敢,基本不拿防护的东西,其实,他一定程度上还是注意保护的。”在一号坑第三次发掘中,人们非常期待出土彩绘陶俑,许卫红说,这其实是人们的一个误区:“秦俑都是有彩绘的,它就是彩绘陶制俑。一定要纠正这个说法:现在才出现彩绘俑,这是不对的。以前也出现过彩绘俑,只不过彩绘保有的面积多少。”目前,考古发掘还在继续。下一步发掘将自西向东逐步延伸,把一号坑北侧贯通起来。发掘全部结束后,将对一号坑的情况有一个完整的反映,这也将为研究秦始皇帝陵陪葬制度、陵墓制度提供了重要材料。

 

 

2012年08月08日 15:20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