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考古 > 正文

石头城是朱元璋而不是孙权造

作者:拓荒族网友                   我要评论(0)
南京是一个有着近2500年建城史、1700年建都史的古都。同时,南京也有着数量惊人的古籍文献湮没在历史尘埃中。从2006年起,南京地方志办公室与南京出版社携手,整理搜集了33本67种文献,其中很多文献具有拓荒的意义和非常高的文献价值。昨天,记者获悉,《金陵胜迹志》、《建康古今记》、《南京·南京》、《金陵百咏·金陵杂兴·金陵杂咏·金陵百咏(外一种)》等四种古籍文献又被搜集点校出版。记者获悉,这些古籍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南京故事”。  石头城位于南京城西北的清凉山后。关于现存的南京石头城,有多种说法,一说是东汉

  南京是一个有着近2500年建城史、1700年建都史的古都。同时,南京也有着数量惊人的古籍文献湮没在历史尘埃中。从2006年起,南京地方志办公室与南京出版社携手,整理搜集了33本67种文献,其中很多文献具有拓荒的意义和非常高的文献价值。昨天,记者获悉,《金陵胜迹志》、《建康古今记》、《南京·南京》、《金陵百咏·金陵杂兴·金陵杂咏·金陵百咏(外一种)》等四种古籍文献又被搜集点校出版。记者获悉,这些古籍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南京故事”。  

  

  石头城位于南京城西北的清凉山后。关于现存的南京石头城,有多种说法,一说是东汉建安十六年(212),孙权在金陵邑原址石头山上筑石头城。也有说法是明代朱元璋建的。到底石头城是孙权还是朱元璋建的呢?南京出版社副社长卢海鸣博士表示,在他整理明代著名文人解缙的作品《南京》时发现,其实石头城是明代兴建的。卢海鸣表示,石头城周长约3000米,南面开2门,东面开1门,西北因紧靠长江,故不设城门。当时,石头城为孙吴水师的总部,江泊常有上千艘船只。城内建有石头仓库,用来储存粮食、兵器等物资。以后由于长江河道逐渐西移,石头城的军事价值有所减弱。解缙在《南京》中记载,石头城是“吴孙权修理,因改曰石头城,今城于其上,甓以砖石,雄壮险固,甚得控制之胜。”“这个记载很明确,石头城是孙权修理,但真正筑城是在明朝朱元璋期间。”卢海鸣表示。

 

 

2012年08月08日 15:36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