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考古 > 正文

和静县古遗址考古发掘取得新物证

作者:吕倩曦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今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和静工业园区周围的古民居、古墓遗址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发掘,对研究“察吾乎文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为了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和管理,今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历时3个月,对和静工业园区周围及巴润哈尔莫墩镇农副产品加工区近60余座古民居遗址、200余座古墓葬进行了全面的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考古工作已告一段落。     巴州文物局副局长覃大海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发掘,可以了解一些关于古“和静人”吧,最早可以推到青铜时代,居住的一些基本情况。从古房址的结构、开间、面积

    今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和静工业园区周围的古民居、古墓遗址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发掘,对研究“察吾乎文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为了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和管理,今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历时3个月,对和静工业园区周围及巴润哈尔莫墩镇农副产品加工区近60余座古民居遗址、200余座古墓葬进行了全面的抢救性考古发掘,目前考古工作已告一段落。

 

    巴州文物局副局长覃大海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发掘,可以了解一些关于古“和静人”吧,最早可以推到青铜时代,居住的一些基本情况。从古房址的结构、开间、面积、等等我们得到一些信息,对我们研究“察吾沟文化”或者是古代和静文化可能是有很大益处的。从三座比较大的坟堆的墓葬发掘来看,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一些新的资料。”

 

    从这次挖掘的古民居遗址和古墓遗址出土的陶器、门轴、骨器、磨盘、铜器等文物来看,这片古遗址年代距今大约在2500年至3000年左右,属于青铜器时代。从考古环境来看,这里靠山、临水,地势广阔,比较适合古人类居住,当时的古人类在这里已经过着半农半牧的定居生活。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技术部主任吴勇说:“这次考古我们发现了一组成套的船型石磨盘,这种磨盘以前在轮台的阿日勒克苏堡出土过,这次我们又发现完整的,它等于下面是个石磨盘,这上面这一个是磨棒把粮食放到上面,这样进行粮食的粉碎和加工,这对于我们了解本地当时粮食加工技术制作和使用提供了实物作证。同时通过对这些出土文物材料的梳理和分析我们初步认为可能对于探索和静从青铜时代早期到铁器时代晚期这段时间的文化发展演变序列提供了很重要一批资料。”

2012年09月17日 17:05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