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正文

盛大文学作家联合呼吁搜索引擎保护网络中著作人权益

作者:蔡晋杰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在政府部门介入下基本已偃旗息鼓的“3B大战”,昨晚再起余波。盛大文学向记者发来一份声明,其旗下逾百名作者联合表示,呼吁百度、360、搜狗、搜搜等搜索引擎履行其法律义务、保护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包括降低盗版软件权重、在文学分享类频道设立前置审核门槛,并及时履行删除义务。“我们要求搜索公司对于权利人的投诉在24小时内予以响应并处理,且每次处理后及时向权利人予以反馈删除情况及未删除原因。”公开信称。数据显示,上述百名作家仅在盛大文学旗下网站作品正版总点击率近48亿次,百度搜索总结果近14亿个。

    在政府部门介入下基本已偃旗息鼓的“3B大战”,昨晚再起余波。盛大文学向记者发来一份声明,其旗下逾百名作者联合表示,呼吁百度、360、搜狗、搜搜等搜索引擎履行其法律义务、保护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包括降低盗版软件权重、在文学分享类频道设立前置审核门槛,并及时履行删除义务。

  “我们要求搜索公司对于权利人的投诉在24小时内予以响应并处理,且每次处理后及时向权利人予以反馈删除情况及未删除原因。”公开信称。数据显示,上述百名作家仅在盛大文学旗下网站作品正版总点击率近48亿次,百度搜索总结果近14亿个。
  
    事实上,时至昨日,360和百度之间仍有零星战火。有“网友”上传截图曝光称,360浏览器对百度搜索进行屏蔽,转而推荐自家综合搜索。 360公关部昨对此回应称,上述状况的确可能属实,但属于极少发生的个例,并非专门针对百度一家。

    爆料网友称,他在使用360浏览器访问百度时,360浏览器表示“百度搜索出问题了”,建议用户切换到360搜索或其他搜索,并提供了“记住选择,下次自动帮我切换”的选项,被疑公然挖墙脚。质疑者称,如果消息属实这是3B大战过程中,奇虎360首次动用客户端资源对百度宣战。

  对此,360公关部负责人向记者回应称,这并非普遍现象。 “不是针对百度,是一视同仁的。当谷歌、甚至我们自己的搜索引擎不好用时,都会出现上述善意提示,尤其是网友使用翻墙软件的时候。”对于网友暗指其不正当竞争,360方面澄清称,的确百度不像谷歌那样经常不稳定,所以类似截图中的现象平时极少发生。

  3B大战至此,政府的介入已基本使当事双方噤声。搜狗CEO王小川证实,他近日被政府部门邀请谈话。他明确表示,360做搜索,这本身并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如果不遵循robots协议,则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robot.txt是行业自律,应该遵守,除非政府另有规定。 ”王小川称。

  作为矛盾的焦点,在业内人士看来,robots协议是所有搜索引擎必须遵守的国际惯例。出于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的考虑,每个网站都会设置自己的robots协议,用来明示搜索引擎哪些内容是愿意和允许被搜索引擎收录的,哪些则不允许。而搜索引擎会自觉按照每个网站的 “robots协议”给予自己的权限来进行抓取,包括百度、谷歌、雅虎在内的搜索引擎都遵循这一协议,而这也是360搜索引发争议的主要原因。

2012年09月07日 15:10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