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文化 > 正文

网络伪造名人语录盛行 折射时下人们焦虑情绪

作者:蔡晋杰     组织: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我要评论(0)
    从“白岩松”点评时事、“李开复”推荐书单,到“王安忆”探讨中西文明、“贾平凹”论说韩寒,在网上周而复始地隐现。当事人虽然几经辟谣,却依然不能限制造伪者的想象力和传播力。有人说,白岩松、崔永元、柴静、张泉灵是四大“鸡汤盆”,只要把一些若是若非的心灵鸡汤倒在他们的“盆”里,马上风行网络。如此说来,笔者小时候常看的伟人语录似乎已经被伪人语录取代了。造伪者从来都不缺乏。《春秋公羊传·桓公二年》记载,孔子作《春秋》时,有“所见异辞”、“传闻异辞”之例。孟子也说“尽信书不如无书”。他们都看到,即便

    从“白岩松”点评时事、“李开复”推荐书单,到“王安忆”探讨中西文明、“贾平凹”论说韩寒,在网上周而复始地隐现。当事人虽然几经辟谣,却依然不能限制造伪者的想象力和传播力。有人说,白岩松、崔永元、柴静、张泉灵是四大“鸡汤盆”,只要把一些若是若非的心灵鸡汤倒在他们的“盆”里,马上风行网络。如此说来,笔者小时候常看的伟人语录似乎已经被伪人语录取代了。

  造伪者从来都不缺乏。《春秋公羊传·桓公二年》记载,孔子作《春秋》时,有“所见异辞”、“传闻异辞”之例。孟子也说“尽信书不如无书”。他们都看到,即便是史书,也有伪造的内容。宋代以后,雕版盛行,写书甚易,伪作蜂起,以至于出现专书以考辨。再后来,辨伪学成为我国传统学术一大重镇。


    今人造伪不同于古人造伪。一方面,今人造伪因学识不够、思想贫瘠,只能伪造出“心灵万金油”,不成系统。要想像魏人王肃那样,伪造出《孔子家语》这种传世之作,还真是难比登天。另一方面,古人造伪,大多为的是传播思想、经世致用。今人造伪,多是情绪化产物,没有经过理性沉淀和系统思考,主要是由于社会不公而宣泄不满,虽然有时也能引起疗救的注意,但更多是破坏性大于建设性。

  考察今人造伪的原因,大体有二。第一,愤世嫉俗,编造故事加以讥讽。《后汉书·孔融传》记载,曹操打下了邺城,他儿子曹丕把袁绍的儿媳妇甄氏纳了妾。孔融看不下去了,就写信跟曹操说,当初武王伐纣之后,把妲己赏赐给了周公。曹操不知此事出于何典,就问。孔融说:“以今度之,想当然耳。”诸子百家中,这样的事例很多。清人朱一新《无邪堂答问》卷四说:“子书虚造故事,如巢、许洗耳挂瓢之类,乃借以讥战国攘夺之风,并非事实。”古之子书,百家争鸣;今之网络,万人发声。但是造伪的血统却是一脉相承。

  第二,心有爱憎,意有向背,则多溢美溢恶之辞,叙事遂言过其实。王充在《论衡·艺增篇》中说:“俗人好奇,不奇,言不用也,故誉人不增其美,则闻者不快其意,毁人不益其恶,则听者不惬于心。”伪造名人语录者,深谙网络转播之道,洞悉观者不平心理,所出之言甚为迎合大众情绪。因此人们就算知其为伪,却不欲辨伪。反过来,我们应该明白,伪言盛行,不是造伪者太聪明,而是这个社会确实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人们的情绪需要宣泄。

  古文献学家张舜徽说:“伪书虽伪,不可尽废。”伪人语录的背后,折射出社会转型期人们的种种焦虑,也有价值。古时执政者派出采诗官,从民间歌谣中汲取为政得失。今天,网络伪言也可以看作是民间歌谣的升级版,其中是否也有可资鉴取之处,值得讨论。

2012年09月07日 15:04    [查看原文]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足球 篮球 娱乐 电影 音乐 财经 金融 能源 科技 数码 IT 文化 收藏 图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装修 二手 汽车 购车 养车 动漫 动画 漫画 情感 教育 图片
关于优府网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 2008-2012 优府网 Copyright 2007-2012 unin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 固定刊物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