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哭了!早跑了几年!扛到现在也得市值千亿美元了吧

贾跃亭哭了!早跑了几年!扛到现在也得市值千亿美元了吧!

作者:知识星球找老齐的读书圈

昨天财经圈最大的一个瓜就是,恒大披露了260亿港元,引入战略投资者,然后在资本市场上,恒大汽车气贯长虹,一下涨了65%,收盘价超过了45港元,总市值已经达到了4000亿元。也就是说,一天时间,这个由恒大健康变身而来的恒大汽车,就增加了1300亿港元。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都知道恒大的主业是房地产,而这块资产是装在中国恒大里面的,中国恒大,昨天那也是大涨7%,但他的市值也才2200亿港元。也就是说,恒大汽车这个2019年才开始搞的副业,现在已经快超过主业一倍的市值了。

那么恒大汽车的进展怎么样呢?2019年才发布恒驰车标,去年才开了发布会,宣布要造几款车,然后在电视台打过了一轮广告,到目前为止,一辆车都还没有交付,但据说已经有车快要下线了。

换句话说,老百姓到目前为止,谁也没见过恒大的车到底长成啥样?靠几张图和几个视频广告,就已经估值4000亿港元了,从这个市值来看,他已经碾压了老牌车企,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

现在资本市场的逻辑非常奇怪,就是电动值钱,汽车不值钱,只要你说是电动车,外形设计的好看点,瞬间就市值暴涨。但是你说我有多好的造车工艺,多少年的造车历史,多么成熟的技术,这些全都不值钱,甚至最可气的是,传统汽车厂商,有的也有电动车,而且销量也很不错,但这都没有用,人家还是认为你是汽车,而不是电动。这种资本市场的奇葩逻辑,让传统汽车人很是郁闷。无论你如何辩解,资本市场全都不买账。

而且最气人的是, 就在2年前,电动车几乎是一个没人要的东西,特斯拉,蔚来都纷纷传出处于破产的边缘,资金链十分紧张,股价也不断下跌。就在2019年下半,突然风口就变了,忽然一下全世界都认清了新能源汽车的价值,然后就纷纷抢筹。跟电动车沾边的就抢,甚至像恒大这样,一辆车都还没造出来的,都能4000亿港元。不知道现在贾跃亭是什么想法,是不是跑的太早了,要是能扛到今天,贾总的法拉第估计怎么也得有上千亿美元的估值了吧。所以有的时候飞的太早不是什么好事,不一定会成为先驱,还很可能变成先烈。

老齐并不否认新能源这条赛道,甚至认为未来这里会诞生出很伟大的公司,新能源和人工驾驶技术,也必然颠覆掉整个汽车工业,未来如果汽车都能自己在路上跑的话,私家车可能都完全不需要了,必将是一次重大变革。甚至不亚于一次工业革命,但是目前这个涨法,确实也有点离谱了。即便到了未来,新能源车企,也不一定就比传统车企强,相对于新能源技术来说,其实整车技术更重要,也更有行业壁垒。现在那些新能源车企,也全都是找二线的车企给代工的,所以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总会给人一种做工很差的感觉,所以传统车企在这一块还是很有优势的,只是他们现在还没想明白,所以让这些新能源车企们,先跑了一段时间。等他们想明白了,有些企业还是会非常有竞争力的。举个不恰当的例子,跟10年前的手机变局差不多,当时苹果弄出来了智能手机,让大家眼前一亮,诺基亚瞬间就落伍了,但是从手机质量来说,肯定还是诺基亚更好,他只是没有因时而变。死守着自己的功能机阵地,和塞班系统,最后被干趴下了,但是三星就不一样,一开始他跟诺基亚竞争功能机市场,后来看见苹果搞了智能手机,他马上就凭借自己的技术优势,自己也切换到智能手机战线,所以很快就又跟了上来。老齐觉得未来新能源车行业,也会是如此,特斯拉就相当于苹果,但一定会有一个三星出现,也就是一个传统汽车厂商,会转变了思路,跟特斯拉形成竞争。

而未来的格局,也一定不是现在这样的,很可能真正有实力的企业还没有出现,比如小米,华为,OPPO,vivo,这些都是打的第二落点,最早做智能手机的那些厂商,现在逐渐在丧失市场。包括三星,也在漫长的竞争当中逐渐显露颓势。电动车也是一样,特斯拉应该问题不大,他树立了行业标杆,一切标准都是特斯拉定的,包括中控屏幕,其他人都是跟特斯拉学的,产业链来说,也是特斯拉最为完备,所以他的江湖地位比较稳固,其他的电动车企未来必然还有一场血拼。现在只是第一波的机会,通常很难看清楚方向,需要等到第二波机会出现,举个例子,OPPO,vivo的背后老板段永平就是这方面大师,他从来都是抓第二波的机会,当年无论是小霸王,还是步步高,都是市场成熟了之后,他杀出来广告轰炸,投资网易也是纳斯达克崩盘之后,他1块钱买的,后来做手机又是这个路子。所以投资者,千万别着急。

搬个板凳切个瓜,看他们表演就好。现在涨的越高,以后摔得就越狠。不是他们不够优秀,而是远没有投资者心中的那个股票更优秀,也就是说你虽然很优秀很聪明,但是如果别人都拿爱因斯坦的标准要求你,他也必然会失望,一失望就会暴跌。这种事,千万要少掺和。躲远一点,小心炸伤自己。在星·球的粉·丝群里,昨天刚好说到了,好赛道就一定是好股票吗?哪有那么简单,往往大家公认的好赛道,反而是坑人最多的地方,我们举了美国漂亮50和互联网泡沫的例子,所以不要觉得未来这东西有发展就去投资,这中间还有2个关键因素,投资好赛道也是有技巧的?

声明:本文转载于齐俊杰,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有侵权,请联系发布者删除,谢谢!


(汽车行业责编:桑太平 )
2021年01月27日 15:4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