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 > 购车 > 正文

变道女司机被打事件 自食其果谁都不冤

女司机被打一事也说明,文明也诞生于零碎的社会冲突。在人们争论“打得好”还是“不该打”的时候,事实上已经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又经历了一次文明观念的整合。这两天有车没车的,都在讨论“女司机变道被打”事件。首先,我要对那位被暴打的女司机表示同情,被打成这样实在不幸;然后,要对她的好运…

女司机被打一事也说明,文明也诞生于零碎的社会冲突。在人们争论“打得好”还是“不该打”的时候,事实上已经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又经历了一次文明观念的整合。

这两天有车没车的,都在讨论“女司机变道被打”事件。

首先,我要对那位被暴打的女司机表示同情,被打成这样实在不幸;然后,要对她的好运气感到庆幸,幸亏她变道、别车没有引发交通事故,既没有让后车发生车祸,也没有殃及无辜路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打人者已经被刑拘,涉嫌寻衅滋事罪,但是,两个人下主路后,竞逐、别车是否涉嫌危险驾驶罪,恐怕也需要有司依法进行调查,不可轻纵。毕竟从视频镜头看,这两个人在路上别来别去,甚至侵占了非机动车道,也威胁到了路人甲、路人乙们的人身安全。如果这涉嫌违法,恐怕是比违规变道,更加严重的违法行为。

继续讨论该不该打女司机及打人者是否一种正义行为,已意义不大。暴力本身就是反文明的,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不是义举,也不值得鼓励。所以,我也不想为那位痛殴女司机的男士辩护,也不认为他“打得好”。

同样,那位女司机也不要因为自己是暴力的受害者,就觉得自己站在了正义的一方,而是应该好好想想,为什么会招来这样一顿暴打。

按照因果理论,凡事皆有其“因”,有“善因”或许就有“善果”,有“恶因”就可能会有“恶果”,还有“多因结一果”,“一因结多果”。

最新汽车新闻了解,女司机违规变道、别车等不文明开车行为,就是一方面的“因”,其被人暴打就是一种“果报”。尽管很多人平时开车违规变道、超速、加塞、开大灯等不文明行为,可能也没有发生什么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不会有“果报”,而只能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一旦因缘巧合,长期的开车陋习、违规变道这些“恶因”,遇上后车司机“路怒”等因素,于是就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难免会导致“街头暴打”的结果。当然,打人者也在因果链条上继续,其被刑拘,面临牢狱之灾,就是他的“果报”。

这两个人最终自食其果,谁都不冤。但是,如果这两位能够从此吸取教训,文明开车,文明对待他人,未尝又不会向正面的方向转化。

和急剧增加的私家车保有量相比,中国汽车社会的文明却远远没有相应地成熟。女司机变道被打这事能够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也恰恰说明这样的不文明相当普遍。倘若社会在热议这一事件的同时,能够形成“变道不对,打人也不对”的共识,借此我们就离汽车文明更近了一步。这就是事件产生出来的另一种“果”。

有的人说,文明是管出来的,意思是需要有良好的立法和严格的执法。不过,女司机被打一事则也说明问题的另一面——文明也诞生于零碎的社会冲突。我们不鼓励冲突,也不鼓励暴力,更不主张私刑,但我们也不能否认,暴力在事实上也是向他人宣示权利的一种方式,同时也因其带来的负面效应,致使博弈失败,从而令人们舍弃暴力走向文明。这当然也符合因果律。

当我们把文明当作一种结果的时候,其实也不难发现,其不可能只有一种原因。“恶恶相磨,负负得正”,不是没有可能,而是很有可能。所以,有位朋友说,“文明是打出来的”。我认为,这就是一种片面而深刻的道理。

就此事而言,在人们争论“打得好”还是“不该打”的时候,事实上已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又经历了一次文明观念的整合。今日汽车新闻称,至少在这场争论中,我没有看到有人主张“违规变道有理”“别车正当”,相反会随着这场争议,而让大家认识到变道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而导致今后违规变道者减少。



(汽车责编:郭娜 )
标签:女司机 今日汽车新闻 最新汽车新闻 2015年05月06日 11:03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