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 > 购车 > 正文

车联网大势所趋 IT大佬,您想抢饭碗?

上周最大的新闻,莫过于4月14日,继“雷布斯”之后,又一个“中国版乔布斯”诞生。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正式摇起进军汽车业的大旗,这距离他在微博上宣布造车“See计划”仅过去了4个月的时间。事实上,苹果、谷歌、微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IT巨头都早已加入了“车联网”大军,向传统汽车业发起…

上周最大的新闻,莫过于4月14日,继“雷布斯”之后,又一个“中国版乔布斯”诞生。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正式摇起进军汽车业的大旗,这距离他在微博上宣布造车“See计划”仅过去了4个月的时间。事实上,苹果、谷歌、微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IT巨头都早已加入了“车联网”大军,向传统汽车业发起挑战。

当科幻走进现实

作为“冲锋号”,乐视发布了一套可以应用于乐视TV端、手机端、汽车端的车联网系统,这套名为“eUI”的系统,据乐视称,“真正实现了手机、电视、PC、汽车甚至电影院大屏幕的联动,大大优于苹果icar封闭的UI系统”。

其实,加入“车联网”大军的,又何止乐视一家。去年北京车展期间百度发布车联网系统CarNet,此后亦推出车联网硬件;阿里巴巴通过收购高德也已经布局车联网;随后,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腾讯公司联合推出了车载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趣驾WeDrive。而国际IT巨头动手更早,苹果的“iOSintheCar”已与多家传统汽车巨头公司“勾搭”上了,谷歌的安卓系统更是早就进入了量产车型中。按照大佬们的设想,未来它们将侵入汽车的“核心”,基于其操作平台来实现人与车、车与车、车与路的互联。

这样听起来似乎好高深,其实说白了就是能将手机的功能在汽车上实现:你可以通过投射,在汽车的车载屏幕上进行手机上App的操作,实现各种娱乐通讯功能;也可以通过下载相关App,在手机上实现开关汽车空调、开关车门、启动汽车等功能。目前来看,似乎就进行到这一步了,但未来,大佬们的野心还很大:他们希望更强调交通安全,在车内可以监测到车旁行人与非机动车的情况,在司机做出反应之前就能避免事故发生;当然还有车与车之间的“互动”,避免一切“亲密接触”的可能性;甚至实现自动驾驶,通过强大的互联系统与传感系统,最终实现无人驾驶的梦想。

听起来,车联网简直就是将科幻电影搬到现实当中来,而IT大佬们,正在将科幻场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向左走?向右走?

其实,大佬们在如何进军汽车业这件事儿上,也犹疑彷徨过。你看,谷歌一门心思整它的无人驾驶汽车,打算全程自助地开启“研发、制造、生产、销售”的工作,最终作为一个品牌加入到汽车市场的竞争当中来。与它有同样想法的,还有苹果未成形的“AppleCar”,苹果甚至打算在它的Applestore渠道进行销售。

不过,面对已经有上百年的汽车工业,单打独斗已经成为过去式了,全球所有的汽车整车制造商,都享受着大量重合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以及相对同质化的设计、生产系统,像特斯拉那样异军突起的“生力军”,毕竟只是少数,况且它的产销量与整个汽车行业相比,还只是“沧海一粟”——甚至,一向高冷的特斯拉CEO马斯克也琢磨起与传统汽车制造业合作的念头,频频向传统汽车品牌、汽车经销商示好,寻找“求包养”的可能。事实上,除了谷歌汽车,不论是“AppleCar”还是百度无人汽车,都还停留在设想阶段,并未成形。当然,这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对于“ITCar”来说,最难的还在于“制造”。

因此,刚刚进入汽车行业的IT大佬,也开始在转变思路,从传统汽车制造业中开辟“蹊径”。乐视显然也是如此,此前它就已经宣布与北汽合作,打造全新一代互联网智能汽车,北汽搭载乐视“神经系统”的第一款车型会在上海车展期间亮相。今日汽车新闻称,在4月14日的发布会上,乐视还牵起雷克萨斯的“小手”,宣布与雷克萨斯强强携手,实现在产品宣传上的跨界合作,称两者将“探索下一个未知”。阿里巴巴也正在启动10亿元人民币(1.6亿美元)的资金,与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上海汽车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并计划在明年推向市场。

由此看来,除了“制造”汽车,IT巨头更希望的是能够“侵入”汽车,从“软件”合作中来分一杯羹,至于“硬件”制造,还是交由更为擅长的传统汽车制造业吧!

车天下君曰:抢饭碗?没那么简单!

那么,问题来了:汽车业到底会不会被IT业抢了饭碗?车天下君掐指一算,给个相当靠谱的答案:到2030年前,肯定是不会。再往后,车天下君都退休了,也算不到了。基于这个判断,车天下君原因有三:首先,品牌是需要积累的,制造和服务同理;其次,汽车与快消IT产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汽车安全关乎人命,没有强大且完善的制造体系,门外汉还真做不来;再次,黑客!这才是阻碍IT汽车发展的最大bug!

一周技术

高低功率

要明白一点,任何发动机的输出都可调,只是潜力有高有低。自然吸气可调校幅度比较低,约为15%,调或不调,对车辆性能提升不是那么显著,久而久之,习惯不调。涡轮增压不同,调教幅度是从30%起跳,对发动机ECU进行深入改写,可以达到惊人的60%。

输出差距一超过30%,便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发动机,直接影响到整辆车的动力、性能以及操作。与其让这部分钱给社会改装店挣,不如车企挣。所以,市面上常可以见到同样一个涡轮增压发动机,却有两种甚至更多的调校。当然,最常见是两种,一是高功率,二是低功率。以大众EA211为例,低功率为96Kw和225Nm,高功率则可达到110Kw和250Nm。

车企出马,自然比社会改装店靠谱许多。增大输出的同时,车企还会对增压器、火花塞、变速器、刹车系统、悬挂系统、排气系统进行相应强化,以保证可靠性和安全性。换言之,买辆低增压版本回来,再自己找人刷高功率,那是不可取的,不仅会直接降低发动机寿命,同时还会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

国外汽车玩家喜欢自己刷ECU,一辆新车在他们手中,一年便被“蹂躏”得快不行,两年之后可直接当废铁报废。就算有这个钱,我们也没有那种用车文化和专业的汽车改装。再者,你就需要如此高的动力输出?假如只是上下班,偶尔周末出行,低功率版本完全够用。鞋到底好不好,只有脚知道。别人能够开快车,不见得你也能够。

车天下君曰:量力而行,买辆最适合自己的车型,才是最重要。

汽车拥抱“互联网+”

启辰首发智慧轿车

“车联网”概念股在股市上一片看涨,瞧,连东风日产的“小儿子”启辰也来凑热闹啦!

4月16日,东风日产启辰正式推出智慧车管家服务,并宣布首批搭载智慧车管家的智慧50家族正式上市销售,成为国内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发力的首家传统汽车制造商。

最新汽车新闻了解,硬件方面,车载诊断系统监测包括发动机、排放控制、燃油等多个系统和部件,起到上传下达、综合协调的作用。软件方面,智能车管家以手机APP实现移动终端(手机、平板)和车辆互联,车主只需点开APP,即可使用车辆数据、车主服务和资讯娱乐三大板块,包括定位寻车、实时查询车况、预约维修、收听音乐等功能。服务方面,启辰强大的客服平台通过24小时的全程服务,及时、高效地为车主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防“黑客”方面,东风日产技术专家指出,智慧车管家是由厂家自主研发,掌握最核心的技术,拥有专属的数据管理平台和服务中心,能够最大限度确保车辆的安全性,这是第三方的车载交互系统所不具备的优势。


(汽车责编:郭娜 )
标签:今日汽车新闻 最新汽车新闻 车联网 IT 2015年04月23日 11:03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