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 > 购车 > 正文

风口上的新能源车 不是你想飞就能飞

日前,关于新能源车的消息频频放出,其中发改委还就《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向社会征求意见,对其进入“门槛”的设定最为受人关注。根据《规定》,对于在中国境内投资新建独立法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

日前,关于新能源车的消息频频放出,其中发改委还就《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向社会征求意见,对其进入“门槛”的设定最为受人关注。根据《规定》,对于在中国境内投资新建独立法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具有整车试制能力,具备完整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试制条件,包括车身及底盘制造、动力电池系统集成、整车装配等主要试制工艺和装备”等。这样一来,之前热议的IT车企想进入新能源车领域,成了空谈;另一方面,传统各大车企如今正加紧新能源车布局,力图在将来能够获得主动。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外资和合资车企之外,多家自主车企也已公布明确的发展规划,新能源车的发展已经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进入了实际发展阶段。

在国家制定新建新能源车项目准入门槛和标准的同时,许多跨国车企,包括合资车企等均已开始了在华新能源车的布局和目标规划,其路线各不相同。今日汽车新闻称,豪华品牌在新能源车方面可以说是先锋,以宝马为例,先后推出纯电动车i3与i8,以高端产品来推广其新能源的品牌。而随后在今年1月份,由华晨宝马自主研发、基于宝马5系长轴距开发的新能源汽车——华晨宝马530Le正式上市。这款车对宝马集团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它是BMW品牌推出的首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并在沈阳实现国产。此外,奔驰则走了另外一条路线,首先与比亚迪合作,以技术交换技术的合作方式并在中国注册新品牌,目前已经推出腾势电动车。其他豪华品牌也不可能甘于落后,奥迪、凯迪拉克等都有各自的新能源车发展规划,像雷克萨斯这些早已有成熟的混合动力车型,在市场上已经站稳脚跟。

在知名度上来看,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可以说已经打开了一定知名度。而从销量来看,合资车企东风日产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并依托日产的技术推出纯电动车e30晨风,计划实现量产。据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叶磊去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启辰规划到2018年,“希望实现每年5万辆的销售规模。”而为了能够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这个新生事物,启辰晨风还推出了自购车5年以后的保值回购服务。

从现在各大车企的规划与动作可以看出,新能源车很快将迎来产品密集期。而在政策方面,尽管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因为这是将来汽车行业的大方向,但在另一方面,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却已经在制定退出机制。最新汽车新闻称,前段时间,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进行的公开征求意见——四部委在这一轮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从2016年到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贴标准将持续退坡。其中,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

这意味着,靠国家补贴去吸引人们购买新能源车的想法已经不再现实,如何能够在新能源车这个新蓝海抢先尝到份额,必须依靠本身产品的竞争力。而摆在广大汽车厂家面前的,除了像提高续航里程这样的难题之外,还面临着人们消费观念转变,特别是社会充电配套设施完备、充电标准统一等一系列问题。可以看到的是,尽管新能源车市场仍然只是一小部分,但在未来可以预见的巨大市场引诱下,如今已经硝烟四起。


(汽车责编:郭娜 )
标签:今日汽车新闻 最新汽车新闻 新能源 政策 扶持 2015年04月03日 11:31   [查看原文]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