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 > 维修养护 > 正文

远离爆竹燃放点 春节爱车留守注意

过年是很多车主驾车返乡或者自驾游的高峰期。但就在同时,更多的车辆被撂在停车场里,静待着出门游玩的主人归来。今年的寒假格外长,对于汽车来说,并不是歇着就万事大吉,事实上过于清闲反倒会闲出毛病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车辆长时间闲置的后果。汽车保养知识小编特别提示,作为车主,你在筹划着春…

过年是很多车主驾车返乡或者自驾游的高峰期。但就在同时,更多的车辆被撂在停车场里,静待着出门游玩的主人归来。今年的寒假格外长,对于汽车来说,并不是歇着就万事大吉,事实上过于清闲反倒会闲出毛病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车辆长时间闲置的后果。汽车保养知识小编特别提示,作为车主,你在筹划着春节出游的同时,也要考虑一下赋闲在家的爱车该如何度过这悠长的假期。

细挑爱车安乐窝

地段应清净

如果车辆计划长期停放,必须选择一处稳妥安全的停车位。一般来说最好是有人值守的收费停车场,在此类停车场,能够尽量避免人为的车损,而即使车辆出现损伤或者被盗,停车场也会承担损失。在此基础上,我们应选择较为清净的停车位,避免过多的人流和车辆移动,减少车辆无意被行人或者车辆剐蹭的机会。

懂得停车,也能够有效降低意外的发生。比如说,停放车辆时应尽量保持和两侧车辆的距离,车也应该尽量靠后停,这样不仅能减少两侧车辆开门时磕到自己的可能,也会降低两边车辆进出时侧面与己方车辆车头剐蹭的机会。另外,尽量别把车停放在拥挤停车场的拐角处,这可是被新手剐蹭的高危地段。如果有可能的话,将车停放在靠近闭路监控摄像头的附近,以防发生车辆损伤时有据可查。

地势应平坦

细心的车主停车会考虑很多因素,如防止车子被刮蹭,防止暴晒,但忽略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地面情况。为了车子能停在安全或者阴凉的地方,一些车主往往选择马路牙子,或是一些路面有严重凹凸的场地。殊不知,这可能会对爱车伤筋动骨。虽然一辆合格的汽车车身都拥有很高的刚性,但实际上都会因为路面的冲击而不断变形,一但车身变形,车辆就会不听话,不要以为一两厘米的变形没什么,它会对车辆的操控以及稳定性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长期将车辆停在一些凹凸不平的场地上,导致四轮落差过大,久而久之则会对车架造成扭曲,严重的甚至影响到正常开关车门。和多数损伤相比,车身框架的变形是最难以挽回的车辆衰老症状。因此,如长期停放车辆,请选择合适的停车场地,保证车辆的四轮处在同一平面上。单轮爬路沿的情况应尽量避免。

坠物需提防

在烈日炎炎的夏季,如果没有地下停车场,很多爱车人士一定会不辞辛苦地为爱车找一处树荫或屋檐。确实,将车停在大树下或屋檐下可以让爱车免遭暴晒之苦,可其中隐藏的风险可不是每个人都知道。

树大好乘凉,这话不仅适用于人和车,小鸟也一样。大树上成群结队的小鸟尽情地新陈代谢,排泄物从天而降,树下停放的车辆难免中招。不要小看鸟粪,即使经过清洗,它包含的酸性成分还是很容易在车漆上留下永久的色斑。停在树下的另一个纪念物是树脂,不仅酸性更大,甚至不采用专用清洗液都难以清除,对车漆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

另一处停车禁区是屋檐,危险则来自于人为。楼上阳台洗拖把的脏水、无意跌落的食物渣滓,甚至还有恶意扔落的啤酒瓶……对于社会不文明的认识,将在你懊丧地清洗、补漆过程中进行。相对而言,车子并不那么怕晒,如果实在没有能够遮荫的停车位,就老老实实地停在太阳底下吧。

停前准备需做足

油箱存油尽量少

汽油的品质指标中有两项指标,实际胶质和诱导期,这代表汽油的安定性。汽油存放时间过长,会严重氧化,生成胶质。胶质能使气门粘滞,关闭不严,高温时分解成积碳沉积在缸壁、活塞顶、缸盖上,导致发动机工作不良,引起爆震和加大磨损。不过,也不必过于担心,这是汽油严重变质的后果。实际上在油箱中存放个十天半个月不会产生太大变化,绝对在使用许可指标内,也不会对发动机造成什么影响。但是,如果停放数个月,就应该把油放了,或是保留尽量少的存油。另外,为了减缓油品的变质,车辆应尽量停放在避光、阴凉的地方,避免阳光直晒。

轮胎充气尽量足

长时间的停车不动,会造成轮胎的局部受压,久而久之可能造成轮胎无法使用。而避免这种情况的最佳做法当然是在停车阶段周期性的调整轮胎的位置,以分散对局部轮胎的持续压力。如果没有这种条件的话,那么,在停车前将轮胎尽量充气也是一个办法,轮胎的胎压越高,轮胎胎壁的压缩量也就越小,长期停放后,轮胎的局部变形量自然也就更小了。这也是为什么新出厂的商品车胎压总是那么高的原因之一。不过还是要注意,在给轮胎充气时胎压不能超出厂家限定值的上限。

电瓶断开防跑电

长时间停车后,原本正常的车辆却难以打火,相信很多网友都遇到过这种情况。电瓶在平时开车时会自动充电,当车辆闲置时电瓶也会有消耗,不过每辆车电瓶的型号、使用时间和种类有所差异,消耗的情况也有所不同,所以要根据自己电瓶的情况来做检查。

在车辆闲置期间最好每隔两周就检查一次电瓶,比如查看电解液的高度,一般来说蓄电池的电解液液面必须高于极板10-15mm,不足时应及时添加蒸馏水。车主可以请朋友或家人帮忙照顾车辆,隔一周或两周让车辆启动5-10分钟为电瓶充电,同时也可以检查一下车辆有没有其他的毛病。

如果找不到人帮忙照顾车辆,也可以把电瓶的负极拔下来,给电瓶断电,这样就不会有电能消耗了,再次启动时只要记得把电极接上就可以了。

合理防护防外伤

另据汽车保养小常识了解到,在长时间停车前,如果停车位置并不是那么理想,我们还应该对车辆进行适度的防护。比如说,为了减少阳光中紫外线对车辆内饰的侵蚀,我们应该在车辆的前后挡风玻璃内侧铺上遮光帘,并拉上天窗内侧的遮光板。此外,如果停车位置有可能被别的路过车辆擦碰,请在显眼的位置做上标记,比如在车辆四周放置反光桶,以提醒其他驾驶者。

有些驾驶者爱车心切,喜欢给户外停放的车辆穿上车衣,这其实是不推荐的,因为在户外有风的环境下,车衣很容易被吹散,车衣与车身长时间摩擦反倒容易对车身造成损伤。所以,专家的建议是,户外长时间停车前不妨为车辆打一次蜡,车蜡中的有效成分可以减缓阳光中紫外线对车漆造成的伤害,同时打蜡之后的漆面也更加能够抵御雨水中酸性物质的侵蚀。


(汽车责编:郭娜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