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府网首页
设为首页
点击进入优府网RSS订阅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 > 维修养护 > 正文

过年回家不要太赶 春节自驾慎防疲劳驾驶

农历新年即将来到,在外拼搏一年的游子即将踏上返乡的旅程。随着今年春节期间高速通行免费政策再次实施,相信回家过年的自驾车队又将成为高速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开车回家过年,安全永远是第一的,尤其是在长时间驾驶时,由于疲劳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在出发前需要充分的休息,以及在路上采取…

农历新年即将来到,在外拼搏一年的游子即将踏上返乡的旅程。随着今年春节期间高速通行免费政策再次实施,相信回家过年的自驾车队又将成为高速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开车回家过年,安全永远是第一的,尤其是在长时间驾驶时,由于疲劳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在出发前需要充分的休息,以及在路上采取必要措施是避免疲劳驾驶的关键。此外,据汽车保养知识可知,在一些车型上也配备了防止驾驶疲劳的安全系统,这些系统可以有效的防止你因疲劳驾驶而出现交通事故。



一、防止驾驶疲劳的安全系统

1、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可提供智能的车道偏离预警,在无意识(驾驶员未打转向灯)偏离原车道时,能在偏离车道0.5秒之前发出警报,为驾驶员提供更多的反应时间,大大减少了因车道偏离引发的碰撞事故。

有专家曾指出,约有50%的汽车交通事故是因为汽车偏离正常的行驶车道引起的,究其主要原因主要是驾驶员心神烦乱、注意力不集中或驾驶疲劳。

2、预碰撞安全系统

预碰撞安全系统能自动探测前方障碍物,测算出发生碰撞的可能性。若系统判断碰撞的可能性很大,则会发出警报声。系统还可通过自动调节一系列安全系统:预碰撞刹车辅助系统、紧急转向辅助系统、汽车动态综合管理系统来尽可能避免碰撞。

如果发出警示后碰撞的风险仍然在增加,制动支持功能会被激活。刹车片能缩短响应时间,预充液压增强制动压力,确保司机在没用力踩刹车的情况下也能实现有效制动。如果司机没有实施制动而系统预见碰撞即将发生,制动器将被激活,自动采取制动措施。

3、疲劳驾驶预警系统

疲劳驾驶预警系统是基于驾驶员生理图像反应,由ECU和摄像头两大模块组成,利用驾驶员的面部特征、眼部信号、头部运动性等推断驾驶员的疲劳状态,并进行报警提示和采取相应措施的装置,对驾乘者给予主动智能的安全保障。

4、疲劳识别系统

在一些车型上还装备了疲劳监测系统,也被称为“疲劳识别系统”,它能够通过识别长途旅行中驾驶操作的变化对驾驶员的疲劳程度进行判断。驾驶员转向操作频率变低,并伴随轻微但急骤的转向动作以保持行驶方向是驾驶精力不集中的典型表现。

根据以上动作的出现频率,并综合诸如旅途长度、转向灯使用情况、驾驶时间等其他参数,系统对驾驶员的疲劳程度进行计算和鉴别,如果计算结果超过某一定值,仪表盘上就会闪烁一个咖啡杯(奔驰车型)的图案,提示驾驶员需要休息。

驾驶员疲劳识别系统将驾驶员注意力集中程度作为衡量驾驶员驾驶状态的重要考虑因素,以致力于道路安全的提高。此外,只要打开疲劳识别系统,无论系统是否进行监测,系统每隔4小时都会提醒驾驶员需要休息了。

二、主动安全意识更重要

以上所说的安全辅助系统并不是所有车型都有配备,而且这些系统也只是被动式安全系统,想要在长途驾驶中避免疲劳而发生交通事故,做好主动式安全措施更为重要,尤其是在开车时避免以下状况。

1、避免在午饭吃的很饱后开车

2、避开自己习惯午睡的时间开车

3、不要吃了带有安眠成份的药后开车

4、不要在出发前晚上没睡好或者起太早时开车

5、车内暖风不宜开的很大

6、不要听太舒缓的音乐

三、开车犯困怎么办?

1、找安全的地方小睡片刻是最好办法,例如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

2、准备一些提神的食品或是饮料,例如薄荷糖、红牛和咖啡等。

3、打开车窗吹吹风

4、大声唱唱歌或与同行者聊聊天

5、对自己狠一点:掐大腿

汽车保养小常识结语:说了这么多,无非是告诉大家不要疲劳驾驶,无论是你的车很高级,配备了之前提到的那些安全系统,还是没有配备的,只要做到多注意休息,连续开车时间不要超3-4个小时,就可以避免因疲劳驾驶带来的交通事故,安安全全的开车回家过大年。


(汽车责编:郭娜 )
相关阅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疑问
    疑问

    0
    难过
    难过

    0
    愤怒
    愤怒

    0
    喜欢
    喜欢

    0
    无聊
    无聊

    0
    鼓掌
    鼓掌

    0
    惊奇
    惊奇

    0
    骂人
    骂人

    0
    (521)
    (521)
    分享到: 投稿
    最新评论
    推荐信息
    资讯 国内 军事 体育 篮球 足球 娱乐 电影 电视 财经 经济 消费 科技 手机 电商 女性 情感 时尚
    文化 历史 文学 旅游 周边 出境 美食 家常 健康 房产 房价 调控 汽车 新车 品牌 教育 视频 博客
    关于优府网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服务条款
    版权所有:山西优府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8-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固定刊物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